法國Atlantico新聞網1月6日文章,原題:中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或將超過美國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負責人羅伯特·安德森的假設,2020年因為暴發新冠疫情,美國的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會下降2至3歲,可能被中國超越(2019年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美國為78.8歲,中國為77.3歲——編者注)。而1949年時中國的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只有35歲,中國如何實現這樣的飛躍?

首先是疫苗接種的普及和傳染病減少。第二是生活水準提高,減少了營養不良的情況,在發展中國家中,中國人的營養狀況總體良好。而美國在發達國家中的預期壽命水準偏低,因為其社會發展非常不均衡,不同人群預期壽命相差很大,導致總體平均數偏低。此外,許多美國人都有嚴重的肥胖、超重和糖尿病等;而中國人雖然生活越來越好,肥胖率有所上升,但總體上仍然很低。此外,中國極少有毒品濫用的情況。

預期壽命的提高是否有利於經濟狀況向好?中國會因此變得更加強大嗎?

預期壽命並非衡量一國發展水準的最佳指標。以歐洲為例,因為文化和飲食等原因,西班牙的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比德國更高。但擁有健康的民眾必然成為一种經濟上的優勢,因為如果民眾健康狀況不佳,會造成生産力低下,國家的經濟活力也會衰減。因此對於中國來説,預期壽命增加顯然是積極的發展因素。(作者洛朗·夏拉爾,董銘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