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杭州1月5日電(記者 方列)浙江省杭州市公安機關近日摧毀一個專業組織人員赴境外賭博的犯罪團夥,涉案金額超10億元,犯罪團夥以此非法獲利超1億元。

2020年5月,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區分局南苑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發現,余杭區有一以犯罪嫌疑人王某為首的賭博團夥,多次組織人員赴境外進行賭博,涉案金額巨大,參賭人員較多。

發現該線索後,余杭警方成立專案組開展偵破工作。隨著調查深入,一個以王某為首的組織他人赴境外賭場進行賭博的犯罪團夥逐漸顯現。2020年5月13日,專案組抽調90余名警力在嘉興、湖州及杭州余杭等地抓獲王某、張某及其他參賭人員共20余人。

經查,自2010年以來,王某夥同張某等人組織杭州余杭及嘉興、湖州部分企業經營者赴境外進行賭博,初步查證涉賭資金超10億元,參賭人員近百人,參賭場次達上千次。

據王某交代,境外賭場有專人與其聯絡對接,按組織參賭人數和涉賭資金多少給其返利,參賭人員和賭資越多則返利分成越多。至案發時,王某等人已非法獲利超1億元。

據調查,賭客經王某等人安排出國後有專人接應。在杭州某旅行社工作的湯某與王某結識後,多次幫助王某安排包機或預訂賭客機票,並與境外賭場客服人員聯繫安排專車接應,從中非法獲利數十萬元。

目前,王某等人已被檢察機關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