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統計顯示,“十三五”期間中國利用外資總規模將達6900億美元左右。中國也是疫情期間全球極少數吸收外資保持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之一,預計2020年實際使用外資超過1400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資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將為各國企業發展提供更多機遇。

“2020年我們增加了在華投資,並擬增設研發中心。”德國克諾爾軌道系統中國區執行董事、總經理韓竹鈞表示,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加速復蘇,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前進動力,也增強了外資企業在華發展的信心。

第三屆進博會期間,克諾爾集團攜旗下軌道車輛數字化産品、新一代制動系統以及除塵、殺菌、抗病毒空調系統等參展。韓竹鈞説:“中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明顯進步,高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居全球第一,克諾爾也因此獲得巨大發展機遇。‘十四五’期間,中國將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克諾爾將發揮技術和精益製造優勢,加深與本地商業夥伴合作,助力中國軌道交通事業可持續發展。”

“我們的成長得益於中國的對外開放。”紐西蘭紐仕蘭乳業亞太區首席執行官盛文灝説,得益於中國高水準的對外開放,紐仕蘭出口中國的鮮奶供應量從最初每週3000瓶增加到最高每週8萬瓶。2020年7月,紐仕蘭通過雲直播,3分鐘售罄28個集裝箱的鮮奶。

“2020年1—11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3%,其中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速達到16.1%,高技術服務業的增速高達31.6%,充分彰顯了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世邦魏理仕中國區研究部主管謝晨表示,公司2020年新設立了京西辦公室並擴大了戰略顧問部,向政府和企業提供城市更新戰略、交通導向開發、産業資源導入等服務。

“中國‘十三五’期間利用外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近年來,佳能也持續擴大在華投資,業務不斷發展。”佳能(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小澤秀樹認為,中國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擴大對外開放,讓外資企業在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環境下,進一步拓展和深化對華投資。“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快産業轉型升級,為佳能帶來了更多新機遇。我們願將集團的最新技術、産品和解決方案不斷引入中國市場,在中國擴大開放中發掘更多商機。”

霍尼韋爾中國總裁張宇峰説,在華外企感受到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以及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第三屆進博會如期舉辦,充分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2020年5月,霍尼韋爾在武漢啟動了新興市場總部暨創新中心。他説:“中國是霍尼韋爾在美國以外最大的單一市場。我們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希望在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的同時,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的數字化發展擁有巨大潛力,新基建將進一步加快産業數字化腳步。”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表示,過去4年,施耐德電氣在中國的研發投入每年增加15%以上。2020年施耐德電氣對中國的投資中,更加注重對創新和生態體系方面的投入,同時在廈門、北京、西安等地都加大了投資。“這些新增投資將進一步強化施耐德電氣在中國的産業鏈供應鏈佈局,強化本土研發能力。未來我們將堅持深耕中國市場,與合作夥伴共同進步。”

(本報北京1月3日電 記者龔鳴、劉融、曲頌、王迪、李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