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馬德里12月29日電 專訪:中國抗疫經驗值得學習——訪西班牙衛生大臣薩爾瓦多·伊利亞

新華社記者馮俊偉

西班牙衛生大臣薩爾瓦多·伊利亞28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説,中國為遏制新冠病毒的傳播付出了努力,中國的做法值得西班牙學習。

伊利亞説,歐洲在抗疫工作中需要學習中國經驗,“保障人民健康和加強醫藥研究對我們共同的未來至關重要”。

伊利亞還對西中兩國政府和人民在疫情暴發後展示出的團結合作精神表示讚賞。他説,疫情在中國暴發時,西班牙及時向中國運送了醫用物資。當西班牙面臨疫情考驗時,中國也向西班牙伸出了援助之手。“尊重、信任、友誼、誠意和互助,一直是西中兩國外交關係的指導原則。我堅信,經過這場西中團結戰役之後,兩國的兄弟情誼將得到進一步加強。”

伊利亞強調:“國際社會面臨的巨大挑戰就是根除新冠病毒,只有共同努力才能達到目的。”

伊利亞表示,西班牙及其他歐盟國家為民眾接種疫苗的工作已全面展開,但這只是終結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第一步。“如果我們按計劃進行疫苗接種,我相信到夏天,我們將能夠恢復正常狀態。但那並不意味著可以完全放鬆。”他估計,一些防護措施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至少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西班牙衛生部發佈的新冠疫情最新數據顯示,西班牙累計死亡病例為50442例,累計確診超過189萬例,但疫情感染人數已趨於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