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線上專稿: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在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基礎上,會議為明年經濟工作指明方向,為明年經濟政策劃出重點。會議引發國際輿論廣泛關注,多家外媒在近日報道中,聚焦2020年中國經濟取得的成績和2021年中國經濟的重點任務。

2020年:中國經濟取得啥成績?



拉丁美洲通訊社報道截圖

古巴拉丁美洲通訊社(以下簡稱“拉美社”)報道,此次會議回顧了今年1月以來中國人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取得的成就。報道稱中國的脫貧攻堅工作並未因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而鬆懈。

加拿大《新聞報》報道,中國及早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得以復蘇。美國彭博社在報道中認為,除了控制住此次疫情外,中國還採取了貨幣政策和財政刺激並行等系列舉措,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2021年:中國經濟重點任務有哪些?

美國彭博社報道截圖

彭博社報道,中國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期間指出,明年要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政策操作上將更加精準有效,不急轉彎。該報道還指出,中國將把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為明年的重點任務,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儘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

加拿大《新聞報》報道截圖

《新聞報》在報道中特別提到,中國強調,明年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為恢復、保持和提振中國經濟提供財政支援;將加大對科技創新、小微企業、綠色發展的金融支援。

另外,拉美社的報道稱,中國明年還將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等工作。(黃蓉、馬嘉欣、任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