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斯圖加特新聞報》12月21日文章,原題:危機?什麼危機? 最近很難找到正面的消息。然而,中國德國商會對在中國的德國企業進行的最新調查結果絕對包含了積極的資訊:大多數在華德企一直走在復蘇的道路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72%的受訪公司現在已經恢復滿負荷生産,並且許多公司預計明年的銷售額會進一步增長。

中國德國商會負責人安德烈亞斯·菲格表示,所有跡象都表明“中國經濟將持續復蘇”。隨著中國經濟蓬勃發展,大眾、漢高和巴斯夫等在華開展業務的德國企業毫無疑問將從中受益。

但也有一些抱怨:根據上述調查結果,中型公司的復蘇速度比大型公司要慢一些,服務業比機械工程行業及汽車行業更為艱難。大約3/4的在華德企表示,他們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旅行限制,這導致他們無法進行培訓項目或維護措施,大筆投資被推遲。實際上,中國迄今只允許少數外國人入境,鋻於德國的感染人數眾多,這種情況不會很快改變。但即使德國總部的首席執行官不飛到中國,中國的公司也可以正常運作。

在經濟上,中國已被視為是明確的(也許也是唯一的)危機贏家。畢竟,在疫情期間,中國生産的産品:智慧手機、電視機、口罩、園藝用品等都是西方國家所需要的。中國快速的“V”形復蘇清楚地表明,遏制疫情對於經濟復蘇至關重要。由於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措施和大規模檢測,到目前為止,中國只有極少數新增確診病例。中國人的經濟生活已與新冠危機暴發前並無二致。(作者法比安·克雷奇默,青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