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縣,山水相依,林城相融。近年來,沙縣通過規劃建設綠色空間,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城市。陳 霖攝(影像中國)

遊客在三明市泰寧縣上清溪景區乘船遊玩。近年來,泰寧縣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遊客接待量連年增加。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三明市將樂縣金溪河畔森林茂密,良好的自然環境吸引鳥類前來棲居。楊長新攝(人民視覺)

孩童在三明市泰寧縣上青鄉崇際村口的廣場上玩耍。崇際村大力推進道路綠化、河流治理,使村莊面貌煥然一新。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在青山環抱中,三明市寧化縣蛟湖小鎮美不勝收。當地依託良好的自然環境大力發展鄉村旅遊。鄧 青攝(影像中國)

1997年4月11日上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同志來到福建省三明市將樂縣高唐鎮常口村調研。和鄉親們站在村口,望著眼前的山水,他殷殷叮囑:“青山綠水是無價之寶,山區要畫好山水畫,做好山水田文章”。

20多年來,三明人牢記囑託,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將這幅山水畫畫得越來越動人:三明森林覆蓋率達78.73%,是全國最“綠”的地級市之一;市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每年都保持在98%以上;全市流域水質處於福建首位,在全國也名列前茅。

行走三明,山清水秀,林海莽莽,作為全國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三明探索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一方面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工業企業節能減排,提升效益;一方面促進新興業態加速發展,文旅康養漸成品牌,帶動百姓增收。

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三明擦亮綠色底色,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這裡的成功實踐,成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