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康保縣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始終堅持扶貧先扶志,多措並舉幫助貧困群眾樹立戰勝困難、擺脫困境的信心和鬥志,有效激發了貧困群眾想脫貧、想致富的內生動力。邀請省市專家教授講、縣級領導帶頭講、縣委宣講團深入講、各鎮部門廣泛講的“四級聯動”理論宣講模式,有針對性地對黨的扶貧理論、政策和方針進行廣泛宣講。組織各級領導幹部帶頭深入分管部門、行業系統和所聯繫的部門單位、鎮村,扛起學習宣傳貫徹工作責任,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為全縣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當好表率。組建理論骨幹、各行業先進典型組成縣級宣講團,結合工作實際,深入基層宣講,將黨的各項扶貧政策和“脫貧不脫政策”的方針向老百姓講清楚、説明白,有效解除了貧困群眾的思想顧慮。

康保結合三級書記遍訪貧困戶活動和“大宣傳、大走訪、大服務”活動,組織志願者、公益崗、村醫三支隊伍活躍在田間地頭、貧困戶炕頭,入戶宣講4萬餘人次,貼近群眾開展扶貧政策、成效、典型宣講,用百姓這兩年脫貧攻堅的獲得感、幸福感教育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破解了一直以來困擾全縣群眾滿意率低的難題,打通了理論宣講的“最後一公里”。期間,康保還充分發揮“大喇叭、二維碼、公開欄”等作用,用群眾熟悉的語言反覆給群眾講扶貧政策、講疫情防控要求、講實用農業科技,讓年齡偏大的在村群眾農民慢慢理解、接受;康保縣融媒體中心編制二人臺版説唱宣傳如《脫貧道情--興不過康保人》等深受群眾喜愛。

為弘揚傳統文化、豐富村民文化生活,康保縣下了許多“繡花功”。一方面,積極組織文化下鄉活動,組織文藝“輕騎兵”康保二人臺文藝宣講實現扶貧村群覆蓋,引導群眾積極參與文化活動,實現了先進文化對貧困群眾潛移默化的熏陶與教育;另一方面,康保文藝微信公眾號編發縣文聯各類作品200余條,鼓勵文藝工作者緊緊圍繞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開展有溫度有力度的創作。此外,康保縣還不斷加大鄉村秧歌賽、廣場舞比賽、二人臺比賽等活動的舉辦力度,吸引更多貧困群眾在參與文化活動中提升精神面貌,凝聚幹群力量,迸發脫貧動力。

另外,康保縣下大力推進鄉村移風易俗,促進農村群眾自覺擯棄陋習,將更多精力用於勤奮勞動、自我脫貧中。該縣在各村成立了紅白理事會,制定了《紅白理事會章程》領導帶頭扭轉不良風氣;在綠色康保微信公眾號開設不文明行為曝光臺,通過宣傳、教育、評比、曝光、懲治多種方式綜合施治,塑造了人人向上、人人向善、人人向好的新時代康保精氣神。

拓寬群眾就業新路徑,身懷一技,脫貧才有戰鬥力。為幫助貧困戶提升就業脫貧能力,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康保縣全力打造以轉移就業、本地就業為主,公益性崗位為補充的就業扶貧模式。今年以來,該縣開展定崗式、訂單式技能培訓7085人次,農業技能培訓2201人次,自主創業培訓530人次,有效提高了群眾就業能力。

首先,康保先研發了“康保縣智慧就業服務系統”,實現企業用工和貧困人口就業雙向選擇。該系統運作以來實現了用工需求與就業意願精準對接,完成轉移就業4542人、縣內就業3579人。

其次,康保縣組織開展“春風行動”“金秋招聘”等招聘會,704家企業提供就業崗位1.2萬多個,已實現轉移就業5200多人,安置就業扶貧專崗305人。

與此同時,康保扶持興建恒太包業等扶貧微工廠60個,吸納2800名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業;設立保潔員、道路養護員等六大類公益崗14645個,幫助弱勞動力貧困群眾實現就近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