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近日,希臘、塞普勒斯、埃及、法國和阿聯酋五國在地中海地區舉行聯合軍演——

   意味深長的軍演 空前強硬的信號

據外國媒體報道,自11月30日起,希臘、塞普勒斯、埃及、法國和阿聯酋五國在地中海地區舉行為期一週的聯合海上軍事演習,旨在加強聯合作戰能力,提升參演部隊戰備水準。這是五國首次聚集地中海舉行聯合軍演,引起各方關注。

此次演習正值東地中海地區局勢緊張之際。近年來,圍繞東地中海油氣資源開發和海洋劃界問題,土耳其與希臘、塞普勒斯關係日漸惡化。8月,由於希臘與埃及簽署海上劃界協議,土耳其多次派遣勘探船隻前往爭議海域活動,並派遣軍艦武裝護航,引起希臘強烈不滿。希土兩國“口水仗”不斷,並在爭議海域競相開展軍事演習。9月以來,土耳其依然不時派出船隻前往爭議海域進行資源勘探,地區局勢愈發不穩。

五國首次齊聚地中海舉行聯合軍演,針對土耳其的意圖凸顯。參加此次軍演的五國中除東地中海地區國家希臘、塞普勒斯和埃及之外,還有歐洲大國法國和海灣國家阿聯酋,其均與土耳其存在地緣政治矛盾。

埃及、阿聯酋與土耳其因在穆兄會問題上尖銳對立,已呈現陣營化對抗格局,並因在利比亞問題上各自支援一方而矛盾愈加凸顯。法國與土耳其在地中海安全、利比亞問題以及歐洲難民危機、對極端主義的認知等方面存在突出矛盾,近期以來齟齬不斷。此外,沙特、美國、巴林、義大利等國作為觀察員國參與此次演習,對土耳其發出了空前強硬的信號。

東地中海地區錯綜複雜的油氣資源開發與海洋劃界矛盾背後,實質上是相關國家之間的地緣政治爭奪。地區能源歸屬的爭奪夾雜著跨地區能源運輸通道走向的博弈,事關各國地緣政治地位與國家間關係。希臘、塞普勒斯、以色列、埃及等國聯合起來修建通往歐洲的油氣管道,被拋開的土耳其自然十分不滿。土耳其對周邊現狀的多重不滿持續上升,並強勢介入周邊眾多熱點問題,試圖擴大自身地緣政治影響力,埃爾多安政府面對國內民族主義情緒的高漲和內外嚴峻挑戰,這一政策傾向短期內不會改變。

而且,地區各國紛紛拉攏更多的支援者,勢必導致越來越多的域內外國家牽涉其中,東地中海地區的陣營化對抗格局趨向明朗化,這也將加劇地區爭端的解決難度。

事實上對土耳其而言,歐盟的制裁威脅使其頗為忌憚。近年來歐盟與土耳其矛盾漸深,而且歐盟天然地站在其成員國希臘和塞普勒斯一邊,因此多次敦促土耳其停止勘探行動並威脅施加制裁。對於歐盟的施壓,土耳其總是適時地予以回應,畢竟歐盟是土耳其最為重要的經貿夥伴和投資來源地。9月,土方就曾因歐盟威脅而暫時撤回勘探船。

此外,歐盟國家領導人可能在12月的歐盟峰會上,再次討論是否對土耳其實施制裁。法國日前更是發出了最後通牒式的強硬威脅,稱土耳其12月前必須收手,否則任何後果都有可能。歐盟聯合製裁的前景還存在不確定性,但面臨內外嚴峻挑戰的土耳其不得不嚴肅對待。

因此,聯合軍事威懾加上更具威脅的歐盟制裁,也許會讓土耳其暫時止步,為地區局勢短暫降溫,但未來要徹底解決東地中海地區爭端,還需要建立一個包括地區所有國家在內的國際合作架構。(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 鄒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