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媒體當地時間12月4日晚間報道,因雙方仍然存在“重大分歧”,不具備達成貿易協議的條件,目前英歐貿易協議談判已經暫停。據悉,英國和歐盟圍繞在公平競爭、漁業和如何執行新規等方面存在的分歧依然難以彌合。

△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在英國倫敦進行英歐貿易協議談判

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和英國談判代表弗羅斯特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和英國首相約翰遜將於週六下午(即12月5日)就目前形勢進行商談。英國廣播公司援引政府消息人士分析表示,這份聯合聲明顯示了雙方意見相去甚遠,貿易談判陷入僵局。

所謂“公平競爭”是指國家補助及標準問題,這或將在過渡期結束後嚴重影響雙方競爭。歐盟擔心英國可能會消減社會和環境標準並向本國産業注入國家資金,變成監管不力的經濟對手;而以“拿回控制權”為目標從歐盟分離的英國,則想要得到建立未來經濟政策的自由。此外,捕魚業也是達成協定的一大絆腳石,儘管該産業只是歐洲經濟的一小部分,但對於法國等國家卻具有象徵意義。(總臺記者 侯茂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