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的西吉好似江南的姑娘,雲聚雲散,時晴時雨。

從西吉縣城一路向東行駛,大約一小時就到了沙溝鄉。車行駛到半山梁時,嶄新的幼兒園、小學、中學的教學樓跳入眼簾。

進入學校,聽到老師們的心聲,感動著他們為大山裏的孩子辛勤的付出。

陸岩:幫學生走出大山是我的目標

24歲的陸岩畢業于哈爾濱工業大學,主修歷史專業。2011年,他通過固原市教師崗位招聘考入沙溝中學任教。

“剛到學校時,這裡的條件確實很艱苦,教室全是平房,吃水每天都有專人開著拖拉機到其他地方拉回來。”陸岩説,從2015年開始,全區開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鄉村中小學校舍得到很大改觀,“從2015年到2019年,學校完成了從徵地到建設的過程。今年4月,我們才搬進現在的教學樓和學生宿舍樓。”

沙溝中學是一所全寄宿學校,老師和孩子們同吃同住。

陸岩1.jpg

  陸岩組織學生參加拔河比賽。

為了提高學生的時間控制能力,學校制定了詳細的課程表,每個時間段學生們該幹什麼都有明確的安排。

“每天早晨5:30起,就有初三的孩子在學校上自習,不是背語文就是背英語,班主任也要開始一天的工作了。”陸岩説,“因為山裏孩子獲取資訊的渠道還比較單一,所以學校安排每天晚上9時收看新聞聯播,為了拓寬孩子們的眼界,讓他們多了解一點外面的世界。”

説起學生和家長這兩年的變化,陸岩説:“這兩年學生家長對教育的重視程度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五六年前,到了農忙的時候,班裏就有家長給孩子請假,讓孩子回家幫著務農,但現在沒有這種現象了,反而是到了放學時間,很多家長都會到校門口等著接孩子回家。”

“山裏的孩子淳樸,他們對知識的渴望,‘逼’著老師要用十二分的努力來回報,這裡的老師加班加點是常事。”陸岩説,“最欣慰的就是看到自己所帶的學生考上了大學,讓他們‘飛’出大山,是我的終極目標。”

馬銀貴:願做學生成才路上的基石

馬銀貴1987年畢業于固原師專,在小學任教5年。1992年在寧夏師範進修初中數學,1994年畢業到沙溝中學任教,如今已在沙溝中學執教26年,再有6年就要退休了。

“剛到這裡任教時,只有三排平房,一排教室,一排宿舍,一排食堂。一個年級一個班,每個班30個學生。”馬老師回憶著1994年的沙溝中學,不禁淚目:“學生們穿的衣服基本都有補丁,吃的就是幹饃,學校有食堂,但很少有孩子吃得起。”

沙溝中學最缺數學老師,有經驗的馬銀貴被安排常年帶畢業班。説起教學秘籍,他微微一笑,“班裏孩子的程度肯定不一樣,成績一般的孩子一定要把基礎打牢,學習好的孩子要攻難題,我要求他們有疑問必須來問。”

在馬銀貴的精心執教下,他所帶的班每年都有七成孩子考上高中。“還是孩子自己努力了。”馬銀貴説:“我只是學生們成才路上的基石。”

馬校長.jpg

  馬孝錄給獲獎學生頒發獎狀。

馬孝錄:堅守只為學生有學上

“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徹底拔掉窮根的最有效途徑,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馬孝錄向我們講述他對教育的認識。

馬孝錄1998年開始從教,20多年來一直在鄉村,從教師到校長,他越來越覺得身上的擔子重。截至目前,沙溝中學學校共有學生540名,全部住校,每天的學生安全一直是馬校長最關心的事,沒有行政工作的時候,他經常在學校轉悠,下課看著學生,上課聽老師講課,發現問題立刻解決。

“2017年全區驗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時,學校的硬體設施得到極大提升。實現了從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發展,實現了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馬校長説,從2015年開始,學校的中考升學率一直保持在70%,高於西吉縣平均水準,這離不開每一位老師的付出。

“山裏的孩子底子薄,又沒有其他途徑提高學習成績,只能依靠每一位任課老師的教導。”馬校長説:“我們的老師每天和學生們在一起的時間長達17個小時,可以説,家長也沒有老師與孩子親了。”

説起堅守,馬校長説:“我就是要帶著沙溝中學的36位老師一起努力,讓山裏的孩子從有學上到上好學。如今硬體設施問題已解決,剩下的就看我們老師了。”(記者 樊玲 丁煒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