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人口脫貧、貧困縣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收官之年。過去一週,全國各地捷報頻傳,寧夏、四川、廣西、甘肅四省份相繼宣佈貧困縣“清零”。而昨天(22日),貴州最後9個貧困縣全部脫貧也進入公示的最後一天。這標誌著,今年全國52個掛牌督戰的貧困縣全部“清零”進入倒計時。

2014年,全國832個貧困縣名單公佈,涉及22個省區市。其中,貧困縣覆蓋率最高的西藏,全區74個縣全部都是貧困縣。那時候,全國貧困縣的面積總和佔了國土面積的一半,全國大約每三個縣中就有一個是貧困縣,完全沒有貧困縣的省份只有9個。

點擊進入下一頁

如今,隨著脫貧攻堅步伐不斷邁進,這些貧困縣一個個脫貧摘帽,貧困縣數量即將清零。從2016年開始,我國貧困縣逐年脫貧,退出數量在2019年達到峰值。連續7年來,我國每年減貧人口都在1000萬人以上,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至2019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降至0.6%。

點擊進入下一頁

今年初,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對2019年底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實施掛牌督戰。截至11月21日,這52個縣中已有43個退出貧困縣序列。“脫貧摘帽群”即將全員到齊,困擾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得到歷史性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