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中國人民警察發展史上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日子——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對人民警察隊伍提出了“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明確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法治工作隊伍思想政治素質、業務工作能力、職業道德水準大大提升,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和人才保障。

提高法治專門隊伍職業素養專業水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專門的法治隊伍主要包括在人大和政府從事立法工作的人員,在行政機關從事執法工作的人員,在司法機關從事司法工作的人員。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首先要把這幾支隊伍建設好。

2014年6月,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司法體制改革試點若干問題的框架意見》,吹響法官、檢察官員額制改革的號角。截至2017年7月,我國法官員額制改革在全國法院全面落實、檢察系統員額制改革面上的改革任務基本完成。全國各級法院和檢察院經過考試考核、遴選委員會把關、人大依法任命等程式,將12萬多名法官、9萬多名檢察官遴選入額,員額法官、檢察官對辦案品質終身負責。

員額制改革以來,各級法院、檢察院減少員額法官、檢察官的事務性工作,法官、檢察官工作積極性、責任心得到了顯著增強,多辦案、辦好案的氛圍更加明顯。“員額制改革的順利完成,標誌著法官、檢察官隊伍建設邁出堅實一步。”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孫憲忠説。

員額制改革的紅利,最終以看得見的形式讓人民群眾受益。據統計,員額制改革之後,85%以上的人力資源配置到法院、檢察院辦案一線,辦案質效穩步提升:各地法院每人平均結案數量普遍提升20%以上,各地檢察院一線辦案力量平均增長20%。

作為國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人民警察在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利益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系統聚焦忠誠乾淨擔當,錨定“四個鐵一般”標準,紮實抓好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各項措施落實,大力加強民警隊伍能力建設,持續深化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推進輔警管理地方立法進程,著力鍛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法治專門隊伍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推進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職業素養和專業水準不斷提高。

大力發展法律服務隊伍

以律師為主體的法律服務隊伍,以人民調解員、法律服務志願者等為代表的基層法律服務隊伍,是法治工作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

前不久,江蘇省太倉市市民張先生就社保相關問題,通過“太倉掌上公共法律服務平臺”進行法律諮詢。幾分鐘後,4名不同省份不同律所的律師相繼進行了解答,從法律分析到提供具體解決方式,非常細緻。張先生獲得的公共法律服務,得益於我國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臺(實體平臺、電話熱線平臺、網路平臺)的全面建成。每個平臺背後,都有大量律師提供公共服務。司法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現在每個縣(市、區)都建成了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每個鄉鎮(街道)都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每個村(居)都有法律顧問,可以面對面地解決群眾遇到的各種法律問題。

政府的“紅頭文件”是不是合法規範,“民告官”案件中政府部門如何更好地出庭應訴……如今,越來越多公職律師,為黨政機關、人民團體擔任法律參謀助手。截至2019年底,全國共有2.35萬餘家黨政機關、人民團體聘任公職律師4.33萬人。

走進江西省崇仁縣76歲老人黃壽孫家,屋裏擺放了許多法律諮詢、糾紛調處等資料。近年來,崇仁縣探索培養一戶一位“法律明白人”,積極引導廣大村民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取得了顯著成效。如今,在廣大基層地區,像黃壽孫這樣的“法律明白人”越來越多,他們通過釋法説理、人民調解和法律諮詢,讓法治理念滲透進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

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養

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法治人才培養是其中重要一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治人才培養上不去,法治領域不能人才輩出,全面依法治國就不可能做好。

法學學科是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法學教育要處理好知識教學和實踐教學的關係。“為強化學生理論聯繫實際的能力,我們創新了‘同步實踐教學’模式。”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介紹,該校通過設置審判、檢察、公益法律援助等案例卷宗副本室,模擬法庭(仲裁庭),開設司法實務全流程模擬課程等,提升學生法律推理及適用能力、法庭辯論技能。

打破高校和社會之間的體制壁壘,將法治實務部門的優質實踐教學資源引進高校,加強法學教育、法學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實際工作者之間的交流,是創新優化法學人才培養模式的重要途徑。

2019年10月,中央政法委提出並會同教育部、中央政法各單位創辦“中國政法實務大講堂”,由中央和省兩級政法機關省部級領導幹部進行講解。“遇到有人打官司‘走後門’,該怎麼辦?”“人民調解如何化解醫療糾紛?”……這些既有理論深度又接地氣的法治話題,在全國各大政法院校開講,不僅備受院校師生歡迎,還成為面向社會公眾的法治公開課。

完善法律職業準入制度,才能從源頭上把好法治工作隊伍的素質關。2018年,國家司法考試改為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通過改革創新考試內容、形式和報考要求,使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製度更健全、更優化。

據司法部統計,自2002年國家司法考試製度建立至今,共有110余萬人通過國家司法考試和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取得法律職業資格,選拔和儲備了大量高素質法律職業人才,為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提供了有力人才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7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