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集團軍某旅用新鮮數據校準戰鬥力尺規

轉戰高原破解防空作戰難題

解放軍報訊 王旭、孫連偉報道:“梯隊採取小群多路的方式向指定地域開進!”10月上旬,第80集團軍某旅奔赴西北大漠參加跨區演習,指揮員畢大鵬放棄整建制梯隊行軍的傳統做法,依託作戰數據庫的數據資訊靈活下達“多群次分批機動”命令,獲得導調組肯定。

“任何戰場變數都可能成為作戰成敗的關鍵。”演習初期,該旅黨委發現不少指揮員習慣於用“老套路”,處置“敵情”照搬過去的戰術戰法,忽略了高原地形、氣候等環境條件對人體機能、裝備性能的影響。

“從訓練中全面準確地採集作戰數據,有利於指揮員系統掌握武器裝備的技戰術性能,評估部隊整體作戰效能,細化作戰指揮標準,從而快速形成體系作戰能力。”據該旅領導介紹,他們在演習過程中注重通過數據解讀戰場環境之變,讓官兵直觀感受戰場變數對作戰行動的影響,引導官兵突破固有思維,強化因勢而變的實戰理念。

“某型雷達在高原地區遮蔽角相較于平原地區大,偵察預警容易受到影響”“此地域雲層較低,攜帶型地空導彈射手發現目標距離平均縮短×米”……筆者採訪中看到,該旅對高原天候地形、官兵生理機能、裝備性能狀態等5類百餘條數據進行採集驗證、分析匯總,為演習任務提供全面精準的數據支撐。某營對土質風化條件下單兵掩體構築時間進行數據採集時發現,砂質土壤可塑性差,單兵掩體易塌方。為此,他們使用背囊、預置沙袋等簡單快捷的防禦方式來代替掩體構築。

實戰觀念越牢固,戰鬥力尺規越明晰。自執行跨區演習任務以來,該旅官兵用精確數據把握戰場變數、按實戰標準研練戰術戰法,破解了多個高原防空作戰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