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葉草”內一處“小景觀”吸引人們駐足拍照。新華社記者吳宇攝

在特殊時期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總展覽面積比上屆擴大了近3萬平方米。其中位於消費品展區的鑽石與寶石精品館,就貢獻了1萬平方米增量,總面積達到2萬平方米,成為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的海外珠寶行業來中國尋找市場機遇的一艘“諾亞方舟”。

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是這艘特殊的“諾亞方舟”的搭建方之一。公司副總經理張 表示,中國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舉辦第三屆進博會,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

第三屆進博會鑽石與寶石精品館共有來自33個國家及地區的189家企業參展。義大利全國黃金珠寶生産商協會主席伊萬娜·恰巴蒂表示,今年義大利珠寶行業幾乎處於停滯狀態,大家對來中國參加這次進博會充滿期待。

經過前期洽談準備,在第三屆進博會上,保利與荷蘭、俄羅斯、土耳其等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簽署了6.8億美元採購合同,涉及海鮮食品、電解銅、鋅錠、石材等。張 説,面對疫情衝擊和全球經濟低迷挑戰,中外企業更應團結合作。

記者在第三屆進博會舉辦場館“四葉草”中穿行,看到一處“小景觀”前不時有中外採購商、參展商駐足拍照。這一“小景觀”由進博會的英文縮寫與進博會吉祥物“進寶”組成,其間配有“共天地同風雨聚進博享機遇”12個漢字和“CIIE:Together,Stronger,Prosper”一組英文單詞。

中外企業相關負責人在進博會上參觀洽談。新華社記者吳宇攝

在德國威能展臺,一隻由威能商標化身而來的大兔子正為一棵樹苗澆水。這不是行為藝術,而是威能邀請觀眾參與到綠化行動中來。只要與“威能兔”一起種樹並上傳相關“綠色合影”,威能就將在內蒙古沙地的綠化行動中種下一棵真正的樹苗。

威能(中國)供熱製冷環境技術有限公司亞太區總監耶羅恩·斯科雷爾説,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讓威能中國業務停擺兩個月,但隨著中國快速有效控制疫情、經濟社會企穩向好,威能今年在華業務仍有望達到去年水準。

“這意味著我們用10個月時間,完成了去年12個月的業績,這是非常了不起的。面對疫情考驗,中國不僅自己表現出強大的執行力與抗壓力,還與國際社會同舟共濟、合作共擔,我對中國未來發展抱有信心。”耶羅恩·斯科雷爾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