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體稱,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中共領導層將審議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在新冠疫情危機、全球經濟急劇衰退以及美國對華制裁不斷加強的背景下,中國將討論經濟和社會未來五年的主要發展方向。

大力振興國內市場

據俄羅斯《專家》週刊網站10月26日報道,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還將研究2035年遠景目標。

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預計中國在“十四五”規劃裏將特別關注資訊技術産業的發展,重點是國內市場,並力爭在晶片製造等領域實現最大限度的自給自足。自給自足和擴大內需是新五年規劃的重點方向。除技術部門外,創新、糧食生産和能源領域的自給自足程度也會加深。

報道稱,近幾個月來,中國領導層提出了多項重要倡議,包括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將是“十四五”規劃的基礎。該戰略的主要目標是擴大內需和提高自給自足程度。

另據拉美社北京10月26日報道,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26日在北京召開,將討論2021年至2025年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這次會議為期四天,將以閉門方式舉行。

報道稱,今年8月,“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展了網上意見徵求。這一規劃是在各種不確定性、挑戰、壓力和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不利形勢下展開制定的。

報道指出,中國國內分析人士預測,穩定的國內消費將是規劃的主要目標。中美間長達兩年的貿易戰表明,中國必不可少的設備和技術將無法再依賴進口獲得。

一些聲音預測,“十四五”規劃還將優先考慮一些能夠在面對外部波動時增強中國抵禦能力的替代方案。

報道稱,有些觀點甚至預測,中國或將繼續像今年一樣不設定明年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目標,而將重點更多地放在改善人口收入和生活條件上。

報道認為,為了使經濟免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可預見的出口下降的影響,中國將致力於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該戰略對振興國內市場以及與友好國家和地區加強關係來説更具重要性。

此外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0月26日報道,設在北京的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的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目標將包括經濟增長品質、技術和創新、體制改革和建設高端産業供應鏈。

他説,“雙迴圈”和進一步改革開放也將是關鍵點。他補充説,這項五年規劃還將包括發展低碳經濟和降低能耗的措施,以兌現習近平作出的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承諾。

十年內或超過美國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10月26日報道,中共領導層本週聚集在北京,制定經濟發展的下一階段計劃。

報道稱,預計中國“十四五”規劃將圍繞科技創新、經濟自力更生以及促進環境清潔展開。在中國尋求通過在技術和其他戰略行業取得全球領先地位來實現民族復興之際,中共領導層還將討論未來15年的目標。

報道指出,如果中國經濟——已經開始迅速從新冠疫情的衝擊中復蘇——能夠保持近年的增長軌跡,那麼它將在未來十年內超過美國。與美國摩擦加劇的可能性支撐著中國加快制定使自己免受世界經濟動蕩影響的戰略。

春華資本集團董事長胡祖六説:“這反映出中國對當前的全球氛圍進行了現實的重新評估。自力更生就是要通過投資研發和創新來發展國內的某些能力,這是對外部不確定性做出的必要審慎反應。”

胡祖六還説:“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會放棄長期實行的‘敞開大門’政策並轉向國內。”

報道稱,中國官員最近堅稱,中國經濟將進一步向外國資本和競爭敞開大門,這反映出中國對世界將怎樣看待即將出臺的規劃心存擔憂。

報道提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援引媒體的報道對記者説,今年第三季度,賓士汽車在華銷量同比增長超過23%,盈利佔企業總盈利1/3以上。今年以來中國電影票房收入已超過20億美元,首次超過北美。

趙立堅説,這再次證明,中國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巨大內需潛力,將“為中國和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更有韌性、更具活力、更可持續的發展動能”。

報道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支撐了這一點。彭博新聞社根據最新評估進行的測算顯示,中國將在未來幾年成為世界最大的增長引擎。

報道指出,中國的五年規劃近年來把重點放在産業結構調整和保持中高速增長方面。有媒體報道稱,隨著轉向高品質增長,中國可能會在即將出臺的規劃中淡化GDP目標。

瑞銀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説,鋻於針對中國的強硬言論將持續下去,中方在實現自力更生的同時繼續從全球化中獲益——中國官員將這一雙重目標稱為“雙迴圈”——將是一個挑戰。

碳中和成焦點議題

據日本《朝日新聞》10月27日報道,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26日在北京拉開帷幕。會議將審議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預計將就完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的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給出具體措施。

報道稱,在新冠疫情和與美國對立的艱難局面下制定的新一個五年規劃,將為一直保持高速增長的中國指明新發展階段的前進道路。會上將提出減少對外需的依賴、優先國內經濟增長的“雙迴圈”目標,確定振興高科技産業和擴大國內市場的方針。

報道指出,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承諾,中國將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也就是溫室氣體事實上的零排放。但就如何實現這一目標並未給出具體措施。作為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如何描繪減排藍圖將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報道稱,會上還將討論涉及多個政策領域的2035年遠景目標。中國領導層提出要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週年之際,也就是2049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2035年這個居中的時間點也就成了完成中期目標的截止年份。

另據德國《青年世界報》網站10月27日報道,中國領導層週一開始對未來五年的經濟戰略進行審議。這次會議最重要的議題之一是討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計劃。

報道介紹,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講話時提出了這一目標。據新華社報道,“十三五”期間中國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報道説,中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2%,水質也有所改善。

報道稱,此外,中國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大關,每人平均GDP突破1萬美元。2019年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比重16.3%。新華社還報道説,中國形成了世界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而且即將消除絕對貧困。

又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0月26日報道,中共領導層週一開始召開為期四天的會議,以規劃未來的發展方向。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説,中國應當對能源系統進行體制改革以兌現碳中和承諾,並且需要迅速採取行動。

他説,化石燃料目前在中國能源結構中所佔比例約為80%,中國需要在40年時間裏實現能源系統轉變,這極其困難。

報道稱,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9月開展的一項研究顯示,非化石燃料提供的能源量將需要從去年的約15%,到2025年增加到20%,到2050年增加到62%,到2060年增加到84%,才能實現碳中和目標。

這項研究還指出,中國應當利用二氧化碳捕獲與儲存等技術減少剩餘二氧化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