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28日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如下:

總臺央視記者: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27日發佈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同比下滑49%,流入中國的FDI規模相對保持了韌性。該組織官員還表示,截至今年9月,中國吸引FDI規模相較去年同期已呈增長趨勢,增幅達2.5%。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外資逆勢增長既是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國持續推進改革開放交出的成績單。今年以來,中國兩次出臺穩外資新政策,發佈新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設立海南自由貿易港,增設3個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國吸收外資連續6個月實現單月正增長。1—9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以美元計同比增長2.5%,新設或增資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大項目達到574個,一大批大項目在華增資擴産,充分彰顯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和中外互利合作的廣闊前景。

當前,中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事實證明,新發展格局是中國同世界經濟聯繫更加緊密、各國共商共建共用共贏的發展格局,不僅有利於中國經濟長遠發展,也將為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和發展空間。

中國將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強各領域開放合作,同各國一道為早日徹底戰勝疫情、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而共同努力。

《環球時報》記者:我們注意到,昨天,外交部副部長、中方東亞合作事務高官羅照輝同越南副外長、東盟事務高官阮國勇舉行了視頻會晤。你能否介紹會晤有關情況?中方對當前中國—東盟合作有何評價?

汪文斌:昨天,羅照輝副部長同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副外長阮國勇舉行視頻會晤,就將於11月中旬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籌備工作交換意見。雙方一致認為,在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背景下,應推動系列會議展現共識和團結,推動抗疫和發展合作,促進東亞經濟復蘇,提振地區民眾信心。同時,支援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把握好東亞合作發展方向,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冷戰思維,妥處敏感問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合作發展大局。中方表示願支援越方辦好系列會議,為東亞合作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國始終將東盟視作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一帶一路”建設重點地區。面對疫情,中國和東盟國家相互支援,共克時艱,引領地區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近年來,中國—東盟合作逆勢上揚,東盟已躍居中國最大貿易夥伴,展現出雙方合作的巨大潛力和強勁韌性。明年我們將迎來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中方願以此為契機,同東盟一道,推動雙方關係發揮引領作用,使東亞地區繼續成為和平的綠洲、發展的高地。

路透社記者:新疆在查出幾例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後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有些傳染病學家認為沒有必要。但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美國等一些國家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居高不下。中方是否建議其他國家也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

汪文斌: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率先控制住國內疫情,實現經濟穩步復蘇,取得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事實證明,中方的疫情防控舉措是有效的,不僅維護了中國人民的健康安全,也為國際社會應對疫情作出積極貢獻。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國都在根據疫情形勢並基於各自國情開展應對工作。世界衛生組織多次呼籲國際社會團結協作,共同抗擊疫情。中方將繼續同各國一道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攜手早日徹底戰勝疫情。

彭博社記者:菲律賓外長洛欽近日在參加一個線上討論時表示,菲律賓正在南海組建自己的船隊並特別提到捕魚船隊,並稱“中國的策略就是讓大量漁船駛入南海,菲律賓也要這麼做”,你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一貫的。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同時,我想強調,維護南海的穩定是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責任。中方願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盟國家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

法新社記者:幾名美國參議員發起一項決議,推動將中國對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語系穆斯林的行為認定為“種族滅絕”。美國務卿蓬佩奧週二接受採訪時也稱,中國的做法讓人想起20世紀30年代德國發生的事情。你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你提到的有關美國參議員一貫反華,熱衷於炮製各種謊言抹黑中國並以此謀求政治私利,毫無政治誠信可言。

關於涉疆問題,我們已經多次闡明瞭中方的立場。所謂新疆“種族滅絕”是一些反華勢力蓄意炮製的謠言,是污衊抹黑中國的鬧劇。事實上,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萬人上升至1272萬人,增加255萬人,增幅為25%,高於全疆人口14%的增幅,更明顯高於漢族人口2%的增幅。我不知道這些美國參議員聲稱新疆“種族滅絕”有什麼依據?我們看到的是,美國在歷史上對印第安人通過大規模驅逐、同化和屠殺使印第安人口從500萬減至25萬,這是不是“種族滅絕”呢?

我們敦促美方一些政客尊重事實,停止編造謊言,停止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巴西《環球報》記者:近期巴西民眾的反華情緒上升,一項民調顯示巴西人使用中國新冠疫苗的意願下降了17%。你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首先我想説的是,中方一貫主張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發展同巴西的友好合作關係。

至於你提到的有關疫苗問題,疫情發生以來,中巴兩國抗疫領域合作良好,兩國有關企業和機構聯合在巴開展的新冠疫苗III期臨床試驗正在順利推進。相信有關合作將為中巴兩國以及世界各國人民徹底戰勝疫情作出積極貢獻。

中方在疫苗研發過程中高度重視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嚴格遵循國際規範和有關法律法規。中國新冠疫苗自主研發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已有4款疫苗在包括巴西在內的多國進入III期臨床試驗階段,各國對中國疫苗研發予以高度評價。中方近期還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將切實履行疫苗研發成功並投入使用後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積極貢獻。

澎湃新聞記者:美國務卿蓬佩奧27日接受印度媒體採訪,再次攻擊中國和中國共産黨,聲稱整個世界都面臨中國實現其民族復興志向的挑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蓬佩奧聲稱的“中國威脅”,不過是“蓬氏謊言”的陳詞濫調。蓬佩奧把民眾滿意度高達93%的中國政府説成是“暴政”,把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同中國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歪曲成“掠奪”,把14億中國人民謀求和平發展和民族復興污衊為“威脅”。其實質,是想讓中國倒退到貧窮、落後的時代,讓世界再墜入對抗、分裂的深淵。這才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威脅。

遺憾的是,蓬佩奧生錯了年代。當今時代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潮流不可阻擋。貧窮落後不再是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的代名詞,發展強大也不再是任何一個國家的專利和特權。蓬佩奧的歪曲抹黑之詞抹殺不了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事實,也阻擋不了中國實現民族復興的大勢。中國是機遇而不是威脅、是夥伴而不是對手。這是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蓬佩奧之流鼓吹反共反華、煽動對抗分裂的言行,同全世界人民謀發展、求合作的普遍願望背道而馳,終究逃脫不了失敗的結局。

彭博社記者:美國務卿蓬佩奧和防長埃斯珀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美印“2+2”會談,推動建立更緊密的美印關係。同時,中印邊境地區爭端尚未解決。你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們一直主張各國間發展雙邊關係應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不得損害第三方的正當權益。同時,任何地區合作構想,都應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美方提出的“印太戰略”,鼓吹的是早已過時的冷戰思維,推行的是集團對抗和地緣博弈,維護的是美國的主導地位和霸權體系。我們敦促美方一些政客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停止炒作所謂“中國威脅”,停止挑撥地區國家間關係、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錯誤行徑。

同時我還想指出,中印邊界問題是中印兩國之間的事。目前,中印邊境局勢總體平穩,雙方的溝通渠道是暢通的,正通過磋商談判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法新社記者:美國務卿蓬佩奧已抵達斯里蘭卡進行訪問,他可能會要求斯里蘭卡就對華關係作出艱難的決定。請問中方對此有何進一步評論?

汪文斌:我剛才已經就蓬佩奧訪問印度期間的有關言論作出了回應。逼迫中小國家選邊站隊是美方一些官員的一貫做法。我注意到斯里蘭卡外交部官員已發表文章,表示斯里蘭卡將根據憲法法律以及人民的意志來處理對外關係,不需要任何外人來指導如何治理國家。

中斯是傳統友好鄰邦。長期以來,兩國基於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展彼此關係,在平等協商、互利共贏基礎上開展友好合作,給中斯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是任何人歪曲抹黑都動搖不了的。我們將繼續同斯方一道,堅定不移地拓展和深化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造福中斯兩國人民,同時為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