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莫斯科10月26日電(記者張驍)俄羅斯總統普京26日發表聲明,説明俄方在《中導條約》失效後緩解歐洲局勢的有關舉措,呼籲降低在導彈管控方面的分歧和誤解帶來的風險。

這一登載在克里姆林宮網站上的聲明説,在北約國家願同俄羅斯相向而行的情況下,俄將不在俄羅斯的歐洲區域部署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

聲明説,俄羅斯依舊認為,《中導條約》是確保國際安全與戰略穩定架構的重要舉措,該條約在保障歐洲地區核導彈領域的可預測性與克制中具有特殊意義。美國停止履行《中導條約》並最終退約是十分嚴重的錯誤,加劇了導彈軍備競賽以及潛在對抗的風險並將導致局勢升級難以控制。俄羅斯與北約的持續緊張局勢將對整個歐洲的安全構成新的威脅。在此情況下,需要努力消除互信缺失的影響,加強區域和全球穩定,降低雙方在導彈管控方面的分歧和誤解帶來的風險。

蘇聯和美國1987年簽署的《中導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2019年2月,美國單方面啟動退出《中導條約》程式。同年8月,美國正式退出該條約。

在此前俄美有關《中導條約》的談判中,9M729型導彈是一個關鍵。美國指責俄羅斯此型導彈違反了《中導條約》中所規定的射程,俄羅斯方面則多次反駁稱該型導彈並不違反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