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10月25日文章,原題:外國人正前所未有地搶購中國國債 外國人正在前所未有地購買中國債券。根據彭博社的計算,海外基金在上個季度增持了創紀錄的4390億元人民幣(約合660億美元)的中國國債。在全世界16萬億美元的債券收益已為負值之際,10年期收益達到3.19%的中國債券對外國交易商頗具吸引力。

外國人購買人民幣債券的原因之一是,這些債券的計價貨幣(人民幣)剛剛躍升至2018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準。由於被動的資本流入,它們將獲得長期支援。因為在上個月,富時羅素跟隨摩根大通公司和巴克萊將它們納入其旗艦指數。

與此同時,在中國經濟從新冠疫情大流行中強勁復蘇之際,中國政府可能變得不那麼願意放鬆貨幣政策。中國9月的一系列關鍵經濟數據,包括零售額和工業生産等,都超出經濟學家們的預期。

據彭博社計算,截至9月,外國投資者已連續6個月增持人民幣債券,達到3萬億元的歷史新高。在三大金融平臺納入部分在岸中國債券後,中國固定收益市場一年內將有1400億美元的外資流入。分析師表示,令人信服的估值、有吸引力的收益率和良好的多元化投資,眼下是在中國市場加強長期資産配置的大好時機。(王會聰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