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塞爾·彼得斯教授是墨西哥中墨研究中心的主任,多年來,他一直關注和研究中國的發展歷程。

日前,杜塞爾教授在接受總臺記者採訪時談道,他通過多年研究觀察到,“十三五”規劃實施以來,中國的經濟建設取得驚人成就,特別是科技創新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國政府致力於消除極端貧困的勇氣和擔當令人欽佩,中國的發展道路對拉美國家有著積極的啟示和引領。

杜塞爾教授指出,中國的發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準,中國已經擁有了具有中國特色、行之有效的體系和制度,非常值得拉美國家學習和參考借鑒。特別是“一帶一路”這樣的發展倡議,為世界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主任 杜塞爾: 如果把視線聚焦到近一點的時間段,我們會發現中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搭建起有中國特色的全球化發展框架。中國已經擁有自己行之有效的體系和制度,另外還包括“一帶一路”倡議,這一切都給包括拉美各國以及加勒比地區各國的世界上許多國家提供了發展參考模式和解決方案的模板。如果從拉美視角來觀察,那麼我必須要説,中國在過去70多年裏的發展所取得實打實的成果是最值得我們學習的,比如在提高中國人民生活水準方面、在食品糧食安全方面、在公共衛生健康等等方面。

杜塞爾教授表示,這些年來,中國的科技創新和發展值得重點關注。中國不斷實現産業升級,高科技産品的佔比在出口産品中逐年增加。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主任 杜塞爾: 中國的科技創新和發展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一點。這裡我們不僅僅是在討論那些知名的中國電信企業和公司,也不僅限于汽車品牌和零部件生産商。中國科技力量的進步更多地是體現在中國全面出口的各類別産品中。從中國的科技産業升級中,我們也能學習到一些經驗,對於世界上其他國家都有借鑒價值。

杜塞爾教授還對中國在脫貧領域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賀。他認為,中國政府和人民也將持續致力於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感的做法值得特別稱讚。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主任 杜塞爾: 我想對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祝賀,因為2020年中國將基本消除絕對貧困,中國政府和人民也將繼續致力於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感,這點非常值得欽佩。

(總臺記者 盛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