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他説:“軍人最懂和平的意義,感謝和平讓我們重聚,希望未來依舊和平!”

【人物小傳】

韓德彩,男,漢族,1933年7月出生;1949年3月入伍,1952年初參加抗美援朝;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擊落5架敵機,先後榮立一等功2次,被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榮譽稱號。

2001年,費希爾在美國出版了自己的回憶錄《王牌之夢:費希爾自述朝鮮和越南》。他出生在美國愛荷華州的一個農場,從小就憧憬成為戰鬥機的王牌飛行員,終於這個願望在朝鮮空戰中超額實現了:他成為一名雙料王牌飛行員。但是,費希爾沒有想到的是,在自己執行第70次戰鬥任務來到大堡機場上空時,他的好運氣到頭了。在大堡機場上空,一位19歲的少年英雄終結了他的王牌之夢。

終結美國王牌飛行員好運氣是志願軍戰士韓德彩。他解放前是個放牛娃,16歲時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2年初,19歲的韓德彩參加抗美援朝,任志願軍空軍飛行員、中隊長。戰鬥中,他動作快,進攻猛,靠得近,打得狠。參戰不久,就曾隻身與4架美機展開格鬥,擊落其中2架。

韓德彩(左)和戰友們在一起

1953年4月7日下午4時左右。志願軍第15師43團的12架米格15在楚山、碧潼地區與美F86機群空戰後返航,他們在大堡機場上空散開了隊形,降低了速度,依次著陸。駕駛僚機的韓德彩跟隨長機在執行掩護機場任務時,戰機油料警告燈亮起,經請示後他準備返航。突然,塔臺裏傳來急促的呼叫:“拉起來、拉起來,敵人向你開炮了!”韓德彩也立即呼叫長機:“敵人向你開炮!”

話音未落,長機冒起白煙,韓德彩判斷長機的發動機被擊中。危急時刻,為掩護長機脫險,韓德彩立刻拉動操縱桿,和美軍飛行員在空中纏鬥起來。此時他駕駛的戰機油料已經不多,無法長時間與有備而來的敵人週旋。韓德彩靈機一動,充分運用米格-15轉彎半徑小、機動性好的特性,幾個翻滾動作後佔據了主動。抓住轉瞬即逝的機會,韓德彩猛烈開火,擊中了敵機尾部的油箱,美軍飛行員被迫跳傘,後被志願軍俘獲。顧不上多看一眼驚險空戰的戰果,韓德彩駕駛戰機返航,剛剛進入跑道,發動機就驟然停車。

時隔多年,韓德彩回憶起那一刻的情形,依然抑制不住內心激動:“當時就感覺非要把對方打下來不可,更驚險的是油料告急,再晚十幾秒,我就沒法著陸。後來他們説你太懸了,可軍人怕死就當不了好兵。”韓德彩後來才知道,當天被他擊落的是在朝鮮戰場上執行過70次空中作戰任務的美國空軍“雙料王牌”飛行員哈羅德·愛德華·費席爾。

與美國飛行員費席爾在中國相見

1997年10月18日,費席爾與韓德彩在上海“久別重逢”。面對昔日的對手,費席爾又是敬禮又是擁抱,並將一架由其父親製作、放置在他辦公桌上40多年的F-86戰機模型贈予韓德彩。韓德彩回贈的是他親手書寫的一幅書法作品“著眼未來”。他説:“軍人最懂和平的意義,感謝和平讓我們重聚,希望未來依舊和平!”

(部分素材由上海警備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