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煙滾滾唱英雄,四面青山側耳聽。

在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四川省革命傷殘軍人休養院全體同志回信,向他們致以誠摯的問候。總書記在信中表示,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發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勇往直前,浴血奮戰,為保家衛國作出了重要貢獻。志願軍將士及英雄模範們的功績,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一首盪氣迴腸的英雄戰歌。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用熱血鑄就了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

我們不會忘記:他們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在白雪皚皚的崇山峻嶺中縱橫馳騁、浴血奮戰;他們在山頭被敵人炮火炸低兩米的情況下,堅守陣地,決不後退一步;他們在敵人密集轟炸、嚴密封鎖下,建成打不斷、炸不爛的鋼鐵運輸線;他們搏擊長空,以“空中拼刺刀”的勇氣,創造出世界空戰史的奇跡;他們在極為艱難困苦的條件下,一把炒麵一把雪,頑強拼搏,經受住了生命極限的考驗……

拼卻此身為勝利——特級英雄楊根思

  特級英雄楊根思

楊根思,1922年生,1944年參加新四軍,194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50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

在赴朝作戰前的動員會上,作為一連之長,他向戰士們提出了振聾發聵的“三個不相信”精神——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1950年11月,在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分割圍殲鹹鏡南道美軍戰鬥中,他奉命帶1個排扼守下碣隅裏週邊1071高地東南小高嶺,負責切斷美軍南逃退路。

29日,美軍開始向小高嶺進攻,猛烈的炮火將大部分工事摧毀,楊根思帶領全排迅速搶修工事,做好戰鬥準備,待美軍靠近到只有30米時,帶領全排突然射擊,迅猛打退了美軍的第一次進攻。他率領全排頑強抗擊,以“人在陣地在”的英雄氣概,接連擊退美軍8次進攻。當投完手榴彈,射出最後一顆子彈,陣地上只剩他和兩名傷員時,又有40多名美軍爬近山頂。危急關頭,他抱起僅有的一包炸藥,拉燃導火索,縱身衝向敵群,與爬上陣地的美軍同歸於盡。

1952年,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楊根思追記特等功,並追授“特級英雄”稱號,命名他生前所在連為“楊根思連”。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題詞讚譽他是“中國人民的優秀兒子,國際主義的偉大戰士,志願軍的模範指揮員”。

捨身堵槍眼——特級英雄黃繼光

  特級英雄黃繼光

黃繼光,1931年生,1951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在1952年10月打響的上甘嶺戰役中,黃繼光所在營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戰鬥中,部隊接連攻佔3個陣地後受阻,連續組織3次爆破均未奏效。時近拂曉,再不拿下高地將貽誤整個戰機。關鍵時刻,時任通信員的黃繼光挺身而出,請求擔負爆破任務,率兩名戰士攻堅。

黃繼光等人在距敵火力點不到50米的地方被敵人發現,照明彈、探照燈使整個山坡變成了白天,無數條機槍噴射出來的火舌,掃向他們隱蔽的地方,三人相繼倒了下去。沒過幾秒鐘,黃繼光重又匍匐前進,但動作比原來慢得多。後來才知道,兩名戰士一死一重傷,黃繼光左臂也挂了彩。

距敵火力點只有不到10米了!黃繼光用右臂撐住身體,扔出手雷,可惜敵機槍只略一停頓。黃繼光頑強機警地爬到了碉堡下,那裏是敵人射不到的死角。他蹲了下去,接著一揮手,大聲喊了一句話。話音全被槍聲淹沒了。這時,只見黃繼光猛地站起來,身子向上突地一挺,奮力向碉堡撲了上去,用胸膛堵住了冒著火舌的槍口!

敵人的機槍啞了。戰友們喊著“為黃繼光報仇”,衝了上去,一舉將高地奪了回來。戰鬥結束後,只見黃繼光的胸膛被火藥燒黑了,佈滿了像蜂窩一樣的彈洞。在他爬向敵人碉堡的來路,拖著一條10多米長的血跡。

戰後,黃繼光被追認為中國共産黨黨員,追記特等功,追授“特級英雄”稱號。

烈火中永生——一級英雄邱少雲

  一級英雄邱少雲

邱少雲,1926年生,194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部隊開赴前線途中,邱少雲曾冒著美軍飛機的掃射轟炸,從燃燒的居民房屋裏救出1名朝鮮兒童。

1952年10月,邱少雲所在部隊擔負攻擊金化以西“聯合國軍”前哨陣地391高地作戰任務。為縮短進攻距離,便於突然發起攻擊,11日夜,部隊組織500余人在敵陣地前沿的草叢中潛伏,邱少雲正是其中一員。

12日12時左右,美軍盲目發射燃燒彈,一發落在了邱少雲的潛伏點附近,草叢立即燃燒起來,火勢迅速蔓延到他身上。邱少雲身後就是一條水溝,只要他後退幾步,就勢一翻,就可在泥水裏將火苗撲滅。但為了不暴露目標,確保全體潛伏人員的安全和攻擊任務的完成,他放棄自救,咬緊牙關,任憑烈火燒焦頭髮和皮肉,堅持30多分鐘,直至壯烈犧牲,年僅26歲。邱少雲犧牲後,反擊部隊在其偉大獻身精神鼓舞下,當晚勝利攻佔了391高地,全殲美軍1個加強連。

為表彰邱少雲烈士,上級黨委追認他為中共黨員,並追授“模範青年團員”稱號。中國人民志願軍總部給邱少雲追記特等功,追授他“一級英雄”稱號。

藍天雄鷹——一級英雄孫生祿

  一級英雄孫生祿

孫生祿,1928年生,1945年8月入伍,1947年4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任志願軍空軍第3師9團飛行員、飛行中隊長。在入朝作戰中,他英勇機智,曾數十次參加空戰,擊落敵機6架,擊傷敵機1架,被人們讚譽為“空中突擊手”。

他和僚機飛行員馬連玉並肩作戰,配合默契。1952年12月2日,敵人增加了一個F—86機型的飛行大隊,號稱“王牌”機群。2日午後,一大批轟炸機企圖轟炸鴨綠江橋和發電站。空中指揮員王海立即率戰鷹飛上高空,孫生祿、馬連玉緊跟王海側後,向敵機群發起攻擊。正當王海擊落一架敵機,又追擊另一架時,後面有4架敵機襲來。此時,馬連玉的飛機轉彎出現“螺旋”,孫生祿獨立應戰4架敵機。激戰中,他成功擊落2架,自己的飛機也受了重傷,機身留下大小37個彈孔。憑藉高超嫺熟的飛行技術,孫生祿操縱傷痕纍纍的戰機安全返航降落。12月3日,孫生祿再次升空作戰,並擊落1架敵機。返航時,他被從後方突襲的4架敵機擊中,光榮犧牲,年僅24歲。

孫生祿犧牲後,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和朝鮮人民空軍為他追記特等功,並授予他“特等功臣”、“一級戰鬥英雄”稱號。孫生祿所在中隊擊落敵機12架,被授予英雄中隊錦旗一面,並記集體一等功。

奇襲“白虎團”——一級英雄楊育才

  一級英雄楊育才

楊育才,1926年生,1949年4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0年5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51年6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

1953年7月金城戰役打響,楊育才奉命率小分隊執行“虎口拔牙”——突襲南朝鮮軍精銳部隊首都師第1團“白虎團”團部任務。13日晚,他喬裝成“美國顧問”,12名偵察員化裝成護送“顧問”的敵軍,直插敵縱深。他們冒著敵軍密集的炮火,沿著偵察路線插入敵軍高地。在行軍途中,楊育才抓住一個落單的敵軍士兵,巧妙獲知了敵軍的聯絡密碼,並順利通過敵人幾道崗哨盤查。

進入“白虎團”團部駐地時,小分隊被停在公路上的敵軍首都師機甲團第2營車隊阻隔。楊育才果斷指揮襲擊,趁敵人慌亂之機,衝過公路,直撲“白虎團”團部二青洞。楊育才指揮小分隊三個組分頭作戰,衝進敵警衛室、會議室,打得敵人措手不及,僅用十幾分鐘就結束了戰鬥,斃傷敵機甲團團長以下97人,俘敵軍事科長、榴炮營副營長等19人,繳獲李承晚親自授予“白虎團”的“優勝”虎頭旗,圓滿完成突襲任務,為金城反擊戰取得最後勝利做出了突出貢獻。

1953年10月13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楊育才記特等功,1954年授予他“一級戰鬥英雄”稱號。

血戰上甘嶺——一級英雄孫佔元

  一級英雄孫佔元

孫佔元,1925年生,1946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48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歷任班長、排長。

1952年10月14日,在上甘嶺戰役中,敵軍約6個營的兵力攻佔了志願軍防守的597.9和537.7高地。孫佔元率領突擊排對597.9高地2號陣地實施反擊,接近2號陣地時,他的雙腿被敵炮彈炸斷。戰士們勸他撤離陣地,他堅定地説:“我是共産黨員,是指揮員,不完成黨交給我的任務,決不離開自己的崗位。”他以堅強的意志,來回爬行指揮,用機槍掩護戰士易才學爆破,摧毀3個火力點。突擊排攻上2號陣地,繼續向縱深發展時,敵人突然從陣地側後反撲過來,數名戰友犧牲。他利用已攻佔的碉堡,架起繳獲的兩挺機槍輪番射擊,接連打退敵人兩次衝擊,斃傷敵80余人。敵人再次發起攻擊,在戰友相繼傷亡、彈藥告罄的情況下,他忍著巨大傷痛,艱難爬行,從敵人屍體上解下手雷繼續戰鬥。當敵軍擁上陣地時,他拉響了最後一顆手雷,與敵同歸於盡,年僅27歲。

孫佔元犧牲後,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他追記特等功,追授他“一級英雄”稱號。

無畏勇士——一級英雄伍先華

  一級英雄伍先華

伍先華,1927年生,15歲時被拉壯丁入伍。在國民黨軍隊裏,他受盡折磨。1949年12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次年8月加入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1年3月,響應“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號召,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奔赴抗美援朝前線。

在1951年4月至6月進行的抗美援朝第五次戰役中,伍先華冒著敵人瘋狂的掃射和轟炸,把受傷的班長背下陣地,又返回戰場痛擊敵人,打退敵人三次反衝擊,榮立三等功。同年8月,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1952年9月29日下午5時,官岱裏反擊戰打響。伍先華領著班裏黨員戰士宣誓:“在黨需要的時候,願獻出自己的生命!”隨後,他指揮全班分兩個爆破組衝向目標。在連續炸毀了幾個地堡後,正面進攻部隊仍被敵人機槍掃射壓住不能前進,爆破組也有很大傷亡。當此緊急關頭,伍先華抱起一捆10公斤的炸藥包衝向火海,即使中途中彈倒地,仍冒著槍林彈雨爬到敵人火力點,最後拉燃導火線衝進坑道,炸死敵人40余人,掃除了部隊前進的障礙,為官岱裏反擊戰的勝利創造了條件。伍先華壯烈犧牲時,年僅25歲。

1952年11月2日,志願軍政治部給伍先華追記“特等功”,並追授“一級爆破英雄”稱號。同年12月,他被志願軍政治部授予“模範黨員”稱號。伍先華生前所在班12軍100團一營二連三班被命名為“伍先華班”。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中國人民志願軍中涌現出千千萬萬的英雄模範,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是其中的傑出代表。他們用鮮血與生命展現了對祖國和人民的無限忠誠,不愧為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不愧為祖國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堅強衛士,無愧於“最可愛的人”的光榮稱號。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讓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全黨全社會要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大力弘揚英雄精神,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策劃製作:周昭成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