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德行,如水至清”。位於浙江省湖州市的德清縣,得名於此。

8月,走進德清縣莫幹山,修竹茂密的青山綠水間,幾座現代民宿宅院錯落其中、相生相宜。在浙江這樣一個經濟活躍、産業林立的大環境裏,這裡的一切仿佛都“慢”了下來。

作為全國率先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地區,“先富起來”的浙江人不再只追求物質上的豐盈,也對精神上的富足有了更多嚮往。

莫幹山見證了這一轉變。伴隨著精品民宿産業在這裡蓬勃興起,自然的鐘靈俊秀與經濟的澎湃脈搏在這裡交融,讓這片山水更增添新的神韻,也讓這片鄉土上的人有了新的生計、新的期盼,讓忙碌的身心有了棲息之地。

8月12日,來自上海的遊客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莫幹山鎮東沈村的溪澗旁遊玩。人民網 韓基琛攝

“留下”,為了記憶中的美麗家鄉

“河水變清了,空氣變好了,路上開始有外地的車牌,再之後就聽説有外國人跑到山裏開了‘洋家樂’。”60歲的杜林女家住在莫幹山公路旁,她見證了民宿産業的從無到有和星火燎原。“現在一到假期這裡就會堵車。”

2009年,英國、比利時、丹麥、南韓等10多個國家的外國人紛紛到莫幹山建“洋家樂”,莫幹山腳下很快就形成了一個“洋家樂”群落。據了解,自2014年莫幹山周邊以“裸心堡”“裸心谷”為代表的高端民宿快速興起,帶動當地民宿産業徹底紅火起來。

後來,不少德清本地人也加入到了這個行列中。

鮑紅女便是這樣一個本地人,原本經營竹扇進出口生意的她工作中結識了不少外國人。“他們經常週末來莫幹山度假,我也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住了一次‘洋家樂’,結果太震撼了,我根本沒想到在我的家鄉能形成這麼高端的一個行業,原來綠水青山的價值也可以這麼高。”

2012年,鮑紅女開始籌劃開辦民宿。“現在我的竹扇生意反而做得少了,也很少往外跑,絕大部分精力都留在這裡,投入到民宿上。”

有著30多年酒店管理經驗的“本地人”邱明明更是堅定地“留”在了這裡。

“幾年前來了一次莫幹山景區,這裡青山綠水、鳥語蟬鳴,我心想,這不就是我嚮往的生活嗎?”2016年,原是莫幹山酒店總經理的邱明明決定放棄即將到來的退休生活,轉而聯合幾位朋友在這裡開起了親子度假酒店。“我們給酒店取名叫秋田布穀。秋天的田野,還有布穀鳥叫,是我對這片土地的第一印象。”

圖為位於莫幹山的秋田布穀親子度假酒店。人民網 申佳平攝

經過兩年的設計與修繕,酒店2018年正式對外營業,一期15個親子主題房間供不應求。

“畢竟是幹了這麼多年,什麼時段應該去哪尋找客源,都是有經驗的。民宿經營也不是看上去那麼簡單,這次疫情就有很多沒挺過去的。”邱明明最近又成立了酒店管理公司,要把好的民宿管理經驗推廣出去。

目前,莫幹山鎮共有民宿700余家,床位近1萬個,餐位近2萬席,房間均價在1000元/間。

莫幹山鎮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2019年,這裡累計接待遊客272萬餘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近25.8億元。今年以來,即使受疫情影響,莫幹山鎮也已接待遊客242萬人次,民宿營業收入18.9億元。

“引來”,讓更多人分享“美麗資源”

外鄉人也慕名而來。

“在我上海的朋友圈裏,每當提及度假旅遊,莫幹山都是大家討論的熱點。”上海人姚江波也是北湖村的一位民宿業主。2016年,曾在地産界摸爬滾打多年的他來到莫幹山鎮上皋塢村,讓他想起兒時在鄉間追逐打鬧的時光,於是他找到中外設計師一同操刀設計了這家度假酒店。

2016年,他帶著對莫幹山的嚮往和投資的期望來到這裡,租下了一間廢棄的廠房,改建成了民宿。如今,姚江波的民宿幾經擴張,已經成了擁有7棟樓29個房間的大品牌。

別看姚江波現在的經營紅紅火火,建設之初卻遇到了不少阻礙。

當地村民宣滿榮常年務農為生,家裏蓋有兩層磚瓦房。姚江波的民宿開建時,他第一個出來反對。在他看來,蓋在小溪對面的民宿擋住了他們家的採光;村民宣偉法則對另一件事忿忿不平,“在村裏建設民宿,怎麼能去外面找工人,不從我們當地招工呢?”更多的不滿在於,姚江波一個外地人跑到自己的村子裏開民宿,在村民們的眼裏,這無異於是在“掠奪”當地的資源。

幾次三番,村民們跑到村黨總支書記朱武忠那裏“討説法”,每次都被苦口婆心的勸回。他們對朱武忠的説法半信半疑,“這個民宿真能帶動村民增收?”

直到民宿建成,村民們才發現,姚江波不是在“掠奪”當地的資源,而是切實為大家帶來了利益——民宿落成後,姚江波招工,宣滿榮的妻子被聘用為保潔員,月收入達到了3000多元。提起現在的家庭收入,宣滿榮露出滿足的微笑;宣偉法在山上種植竹筍,住在民宿裏的客人想購買些當地特産,姚江波就將他們帶到宣偉法的家中,為宣偉法的筍幹打開了銷路……

“給當地村民用房租金平均每年10萬元;在當地聘用了16個員工,每年工資合計大約80萬元;平時給村民們自家的農産品帶貨,年銷售額約20萬元……”姚江波算了一筆賬,自己的民宿進駐後,為當地的村民增加了上百萬元的收入。

受惠於民宿業發展,越來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增收路。朱武忠告訴記者,如今北湖村民宿35家,帶動就業500余人,每人平均年收入達3.25萬元,比五年前足足翻了一番。朱武忠談到,下一步村裏發展的目標就是讓更多“美麗資源”轉化為“美麗經濟”,幫助老百姓增收。

“這不是哪一個人或一群人的功勞,這是祖國大發展所創造的機遇,所以,最要感謝的是祖國,是這個時代。”

“回歸”,為“美麗經濟”蓄力接棒

非成業難,而得賢難。要從綠水青山中“挖”出金山銀山,人才是關鍵。

“過去我們德清水鄉的女孩子都不願意嫁到莫幹山,嫌太窮了。可是現在情況不一樣了。”邱明明告訴記者,伴隨莫幹山民宿産業發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回到家鄉幹一番事業。

“我們酒店的員工基本都是85後,甚至還有00後。他們看中的就是莫幹山規模化民宿産業帶來的發展平臺和職業前景。”邱明明説。

1995年出生的張煉程就是回歸莫幹山的年輕人之一。

張煉程説,自己從小喜歡咖啡文化,畢業後在上海一家墨西哥餐館當過服務員,還在父母支援下到杭州大學城創辦了一傢俬人咖啡館。可是由於缺乏管理經驗,加之今年受疫情影響,咖啡館的生意難以為繼。今年4月,他決定回到家鄉,在雲起琚莫幹山民宿擔任一名管家。

早起備餐、迎接客人、製作咖啡、回復諮詢……回鄉以來,張煉程每天都過得平凡而不單調。

“回到家鄉,我就是想跟著老闆學習經營理念和服務思維。”他望向遠方説,未來希望能借助學到的經驗,把自己的品牌咖啡館開到莫幹山,開遍全中國。

和莫幹山人一起回歸的,還有莫幹山的生態記憶。

作為江浙滬周邊遊熱門地點,莫幹山的自然風光對於城市遊客的吸引力不言而喻。近年來,當地政府和民宿老闆針對客戶需求,打造景區長遠發展,努力做足“美麗經濟”這篇好文章。

歷經多年發展,莫幹山民宿經濟不斷壯大,風格多樣的民宿建築受到遊客青睞。人民網 章斐然攝

炎熱的8月,“夏季森林熒光市集”正成為當地生態旅遊融合發展的火爆産物之一。鮑紅女向記者介紹,作為第一批在莫幹山開設民宿的本地村民,在她的童年記憶中,家鄉的夏夜水草豐茂、螢光點點,草叢中、田埂裏、森林中微光閃爍,猶如童話世界。

“希望我們的客人在莫幹山喚回童年記憶。”鮑紅女説,今年是她養殖螢火蟲的第五個年頭,通過這種模式不僅可以幫助莫幹山的民宿産業增加配套,還能助力保護生態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

回歸,是為了更好的遠行。如今的莫幹山在民宿産業規模效應的帶動下,正走出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之路,也讓這裡的小康生活在一片“綠意”中更添“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