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下午,“潮涌長三角·共建進行時”主題採訪團走進嘉興市平湖農業經濟開發區,探尋長三角“田園五鎮”鄉村振興先行區,打造農業協同發展“示範田”的具體情況。

平湖農業經濟開發區展廳。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宋雅靜/攝

平湖農業經濟開發區(廣陳鎮)是浙江省首個農業經濟開發區,與金山現代農業園區(廊下鎮)接壤。平湖農業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廣陳鎮鎮長李夏嵐接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長三角“田園五鎮”鄉村振興核心區,平湖-金山正攜手啟動鄉村振興戰略試點示範,積極打造長三角國際科技農業新高地、長三角高端農業人才理想地、長三角鄉村振興示範地,共同打造浙滬兩地鄉村振興一體化發展的“試驗田”。

高科技農業示範園。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宋雅靜/攝

平湖農業經濟開發區于2017年11正式揭牌成立,2018年3月得到嘉興市政府編辦批復設立管理委員會,同年4月得到平湖市委三定方案批復,與廣陳鎮實行區鎮合一。農開區(廣陳鎮)區域面積55.8平方公里,下轄11個村、1個社區,全區戶籍人口約3.7萬,新居民(外來人口)約0.9萬。2019年,區鎮地區生産總值18.94億元,農業總産值2.85億元。

美鬱花園農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宋雅靜/攝

農開區(廣陳鎮)是平湖接軌上海的橋頭堡,與金山現代農業園區(廊下鎮)接壤;是平湖的備用水源地,生態環境優良,水文資源豐富;是平湖最早發展現代農業的鄉鎮之一,位於省級新廣現代農業園區綜合區核心區域,無公害蔬菜、瓜果等産業都已具備相當規模,是“金平湖”無公害大米、平湖西瓜的主産地之一。

2018年,農開區(廣陳鎮)已成功列入全國農業産業強鎮、省部合作鄉村振興示範點、浙江省級現代農業園區、嘉興市鄉村振興示範鎮等創建名單。2019年,農開區完成省級現代農業園區中期績效評價和省級農業綠色發展示範項目建設,在全國農業産業強鎮驗收中獲得優秀等級,成功創建省級森林城鎮、省級園林城鎮、浙江省美麗鄉村示範鎮、浙江省首批4A級旅遊景區鎮等。

山塘河上山塘橋,一橋兩山塘,聯通了上海和浙江。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宋雅靜/攝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到2021年,平湖農業經濟開發區要新引進具有融合示範、科技引領、帶動輻射等特性的新型農業産業項目32個、總投資26億元;引進農業農村領域海外高層次人才2名、博士5名、碩士10名,培育青年農創客、新型職業農民等100人以上,舉辦並固化農創大賽品牌;糧食生産功能區保持在3.88萬畝以上,並通過科學種植確保糧食産量穩定在3.4萬噸以上;依託新型農業發展和優質産業集聚,農業産值年均增長15%以上,2021年突破5億元;村級集體經濟經常性收入全部達到150萬元以上,農民每人平均收入達到4萬元以上。

同時,要高水準通過全國農業産業強鎮、省部合作鄉村振興示範點、省級現代農業園區、嘉興市鄉村振興示範鎮等的驗收,全面完成“農創小鎮”硬體設施建設和軟體環境配套,建成全國領先的“農業矽谷、農創高地”,打造成為平原水鄉鄉村振興示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