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有這麼一群醫護人員,他們在脫貧攻堅一線,通過各種形式守護貧困群眾的身體健康,推動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全力夯實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健康之基。

雍元書行走在湄江湖村的各個角落為村民看病

群眾健康的“守門人”

“村裏有幾戶人家住得遠,我早點出發,可以多走幾家。”一雙灰色運動鞋、一件白大褂、一個銀色醫藥箱,今年70歲的雍元書堅持為湄潭縣復興鎮湄江湖村的村民看病,他是大家心中的“最美醫生”。

只要村民有需要,雍元書隨時到府問診。因為出診頻繁,常年在山間小路上奔走,他已經用壞了7個出診箱。“只要身體條件允許,我就不會停止村醫的工作。”雍元書説。

在健康扶貧的路上,醫護人員不辭辛苦,以高度的責任感在工作崗位上默默奉獻,守護著當地村民的健康。

貞豐縣龍場鎮龍河村衛生室的鄉村醫生鐘晶,因看到當地醫療條件落後,毅然辭掉省城的工作奔赴基層並堅持至今,只為踐行醫者的初心。

“鍾醫生醫術好,有她在,我們放心。”説起鐘晶,鄉親們紛紛豎起大拇指。

“目前我們正處於脫貧攻堅的總攻階段,做好醫療扶貧是基層醫療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能夠守護一方群眾的健康,為同步建成小康貢獻力量,我感到很欣慰。”鐘晶語氣堅定地説,不忘來時的路,走好以後的路。只要鄉親們需要我,我就會一直在村裏。

貴州把按時高品質打贏健康扶貧硬仗作為緊迫任務來抓,目前,貴州88個縣區共有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215個,有執業醫師36997人;鄉鎮衛生院1370個,執業(助理)醫師15446人;村衛生室20265個,合格村醫29850人。

依託“萬醫走訪基層”大型義診巡診活動,貴州先後有1萬餘名醫護人員深入各縣開展義診巡診。

余振球教授(右三)在遵義市播州區中醫院進行教學查房,聽取管床醫生彙報病歷。

技能提升的“專家團”

每隔一段時間,“醫療衛生援黔專家團”成員、貴州省高血壓診療中心主任、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高血壓科主任余振球就會奔赴一線為基層醫生講課培訓。

黔南州血壓診療中心、黔南州人民醫院高血壓科主治醫生潘竟就是余振球的學員之一。“跟著余教授,我學到很多治療高血壓疾病的實用技術。”每一次只要有餘振球的課,潘竟都會認真學習做筆記。

學習歸來後,潘竟又把學到的東西傳達給科室成員。醫務人員診療水準提高了,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張醫生是個很負責的老師,對我們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讓我們學到非常多的知識。”三穗縣中醫院醫護人員口中的張醫生,是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幫扶醫生張軍。

來到三穗縣中醫院後,張軍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和自身專長,帶領醫院呼吸科建立纖維支氣管鏡室,並於今年6月23日開展了首例纖維支氣管鏡檢查。

僅僅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就有23批共計139名醫、技、護人員到基層開展醫療扶貧工作。

“授人以魚也授人以漁。我們去,不僅是幫扶,更要把先進的技術和理念傳遞給基層醫護人員。”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幫扶醫生們暗下決心,決不辜負黨的囑託、不辜負人民的期望。

“輸血”固然重要,但“造血”更是不可或缺,幫扶專家們在受援醫院開展查房、手術示教、疑難病例討論業務講座培訓等幫扶活動,不斷拓展受援醫院醫務人員的視野和思路。

石華(右三)和大家討論銅仁市人民醫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措施。

結對幫扶的“急先鋒”

“現在我們醫院環境變得好了很多,醫護人員和工作人員學習氛圍濃,工作積極性高,更重要的是患者也越來越滿意。”銅仁市人民醫院宣傳科科長田婭敏説。

銅仁市人民醫院的變化與貴州省人民醫院的結對幫扶分不開,脫貧攻堅開展以來,貴州省人民醫院選派多名專家到銅仁市人民醫院開展幫扶,石華便是幫扶人員之一。

在幫扶專家的帶領下,銅仁市人民醫院大力推行“6S”——整理、整頓、清潔、規範、素養、安全——精益管理模式,醫院得到快速發展。

“既然是來幫扶,就要利用好原單位的各項資源,儘自己所能帶動幫扶醫院發展。”銅仁市人民醫院黨委委員、院長石華如是説。

扶貧路上見真情,白衣戰士顯擔當。

“我們來幫扶無論是前期調研,還是中間的培訓,都有一個目標指向,就是一定要把這個科室扶持起來。”陸洪鵬是寧波市第一醫院選派到晴隆縣人民醫院消化內科的專家,他説,現在晴隆縣人民醫院消化內科已經發展得比較成熟,很多常見病手術都能夠獨立開展。

廣大醫療扶貧幹部紮根基層,幫助貧困地區醫院實現“四個一”——解決一項醫療急需、突破一個薄弱環節、帶出一支技術團隊、新增一個服務項目,有效提升了基層醫院診療水準,越來越多的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把病看好。

【記者手記】

付出見成效

在全省脫貧攻堅戰場上,基層醫護人員克服種種困難,發揮自身的專業技能,不斷提升改善貧困地區的醫療水準,為貴州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

如今,貴州的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就醫獲得感大幅度提升,基層群眾常見病、多發病、慢病、大病在縣鄉村就能得到及時救治。

【微訪談】

貞豐縣龍場鎮龍河村衛生室鄉村醫生鐘晶 “我選擇留下”

記者:從2008年到2020年,您在龍河村已經有12年的時間,最終使您願意繼續留下來服務村民的原因是什麼?

鐘晶:2009年的時候,我丈夫調到興義工作,有人勸我跟隨丈夫到興義開個診所,當時也有猶豫過,但村民們期盼的眼神讓我很受觸動,所以我選擇留下。

慢慢的,大家越來越信任我,村民們都把我當自家人,在這裡,我感受到了非常融洽的醫患關係,病人的友好和肯定是做醫生最值得開心的事。到現在,我已經習慣了龍河的安靜,融入了龍河的山水,而且村衛生室還有一位從貴陽追隨我而來護士,我將繼續留在龍河村,為這一方百姓的健康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