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受國際形勢持續影響,對外傳播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做好對外傳播工作成為我們無法回避的現實問題。如何破解難題、另辟蹊徑找到一條適合城市對外傳播的新路徑,值得我們每個人認真思考。2020年8月14日至15日,青島邀請上海智庫專家、知名企業家代表30余人,組織開展了“滬上智庫·企業家來青島看看”活動。這是青島對標上海開展現代服務業發展交流與合作、開展走訪調研的一次生動實踐。

一、設置精緻調研議題,認真籌劃參觀調研路線

講好城市故事首先要有好的策劃。活動以“黃海東海同潮 申青深情滬動”為主題,採用座談交流、實地走訪、現場調研等形式,全面展現城市在金融資本、航運貿易、高科技服務、文化旅遊、商務服務等領域的優勢潛力。尤其在路線設計方面,邀請市地方金融監管局主要負責同志詳細介紹金融發展情況,赴金家嶺金融聚集區與管委負責同志、企業負責人開展座談交流,參觀聚集區內上實中心、陸家嘴信託、光大理財、浦發銀行等金融代表企業;現場調研了青島國家海洋科學與技術實驗室、海爾工業智慧研究院、青島港全自動化無人碼頭;實地走訪了青島市規劃展覽館、東方影都大劇院、影視産業園、青島啤酒博物館等地,使上海代表團親身感受到青島現代服務業豐富業態。

二、搭建全媒體矩陣,圖文直播展示城市發展風貌

宣傳報道注重實時高效傳播。8月12日—13日,協調澎湃新聞、界面新聞、鳳凰網等聯合推出《上海青島:現代服務業賦能的開放之城》《“雙向迴圈”戰略下的上海青島:現代服務業重塑新格局》兩篇預熱重頭報道。活動期間,澎湃新聞澎博社、界面新聞無界直播和鳳凰網風直播三大直播平臺全程進行圖文直播達到24場,142萬人觀看,引發網民廣泛關注。活動資訊在解放日報、文匯報、上海人民廣播電臺、財聯社、東方網、新民晚報、第一財經、勞動報等滬上主流媒體以深度稿件、宣傳海報、短視頻等多種形式精彩呈現。同時推出《“南有陸家嘴,北有金家嶺”,取經上海的金融區已誕生五棟稅收億元樓》《15分鐘拉走一個集裝箱!青島無人碼頭節約了8成人力,裝卸效率世界最高》《這座藏在啤酒廠裏的博物館,如何引領新文旅潮流?》等多篇重磅報道,通過上海視角講好城市故事、傳播城市聲音。

三、聚焦招商互動交流,深挖青滬多項合作資源

此次採訪調研活動通過交流互動、宣傳推介和實地招商相結合,讓智庫專家和企業家深刻感受到青島發展的無限潛力和近年來持續改善的營商環境,引起了來訪專家及企業家的高度讚揚。

中制智庫研究院專家在參觀卡奧斯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時指出,青島提出打造“世界工業網際網路之都”的目標,抓住了工業網際網路的“牛鼻子”,撬動未來高品質發展的一個杠桿。上海吉額翎有限公司企業家在活動後表示,目前青島疊加國家戰略使命,是我們投資不可多得的“青島機會”,參觀考察之後更加堅定了投資青島、在青島興業的信心和決心。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專家在見面會上表示,此次看青島活動,表明青島撲下身子、放低姿態、積極對標學習先進城市的決心。希望這次走訪能夠跟青島一起,實現各類資源與上海的充分聯動,最大限度地借助上海資源與經驗,助推青島現代服務業發展快速實現新的突破。

四、思考與啟示

城市形象的塑造與推介,需要第三方視角、專業平臺深度參與。此次智庫行活動邀請到了對標學習的城市上海的智庫媒體代表專家走進青島,切身體驗城市發展活力、把脈城市發展方向、推介城市營商環境,對城市形象的宣介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一是借助智庫平臺挖掘城市新亮點。智庫專家發揮平臺和專業優勢,通過深入城市新項目一線調研走訪,圍繞城市城市財富管理、打造世界工業網際網路之都等方面總結提煉,深入挖掘城市發展的新亮點,為城市發展留下寶貴建議。

二是依託智庫視角講述城市新故事。通過智庫專家視角詳細解讀城市營商環境改善、城市發展新成就。此次智庫行活動期間,專家們圍繞城市發展等話題刊發多篇理論文章,生動、專業、深入地解讀了青島打造城市品牌的新故事。

三是拓展智庫渠道深化城市新合作。與澎湃新聞、界面新聞、鳳凰網等知名媒體加強互動,不斷拓寬城市推介宣傳渠道,進一步加深青滬媒體的深層次交流,為城市發展推介積蓄媒體智庫資源,打造城市形象宣介新平臺。

(作者:青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周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