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陰霾籠罩的土地早日恢復生機

——中國赴黎維和官兵援助貝魯特港災後重建紀事

■趙文環 丁文棟

  中國維和官兵在塵土飛揚的環境中進行清理作業。趙文環攝

當地時間10月18日,經過半個多月的連續作業,中國第19批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援助貝魯特港災後重建任務已接近收尾。目前,還剩下黎巴嫩外交部大樓和貝魯特港口6號、9號區域的清理、修繕、加固等任務有待完成。

在中國與多國維和部隊的共同努力下,貝魯特這座被爆炸陰霾籠罩了兩個多月的城市,正在逐步恢復生機。

8月4日,貝魯特港因2700多噸硝酸銨引發的大爆炸,導致200多人死亡、6000多人受傷,大量房屋、建築物倒塌損壞,近30萬人無家可歸。災後重建刻不容緩,中國維和官兵從9月30日進入任務區展開援助。

貝魯特市區古拉瑪街道因爆炸受損嚴重,有150多年曆史的珊瑚岩、黑古磚、金銀首飾等諸多貴重物品被掩埋在廢墟下。街道空間狹小、機械難以進入、高空隨時可能有墜物等因素,給救援工作帶來不小難度。附近的許多居民,迫切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恢復這條街道的暢通,他們多次找到中國維和官兵提出加速搶通的請求。

“為了防止文物受到二次破壞,搜尋清理工作需要小心謹慎。”分隊市區作業組組長王虎年説,“為保證進度,我們同混編作業的法國維和分隊、黎巴嫩政府及政府軍代表、當地文物保護單位等多方進行協商,提出採用機械與人工相結合的方式展開作業。”

這一作業方式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僅用了幾天時間,這條封堵了60多天的街道便恢復通行。街道恢復通行的那一刻,附近的市民紛紛向中國維和官兵豎起大拇指。

市民巴薩姆一家住在古拉瑪街道附近,他家裏已居住4代的房屋因為這次爆炸損壞嚴重,屋頂被砸穿了一個直徑約3米的大窟窿,房屋墻體撕裂發生傾斜,窗戶全部脫落。街道清理任務完成後,中國維和軍人快速幫助巴薩姆一家轉運傢具、加固房屋、修繕窗戶,並對屋頂做了防雨處理。

“非常感謝你們。”巴薩姆激動地對中國維和官兵説,“雖然素不相識,但你們卻幫助我們做了那麼多。”

眼看援助任務接近尾聲,切割作業組四級軍士長楊興樹感慨地説:“雖然每天都很疲憊,但看著這座被爆炸陰霾籠罩的城市在我們的努力下逐步恢復生機,看到當地市民對我們投以真誠的笑容,我就覺得自己的付出值了。”

(解放軍報貝魯特10月20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