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法國確診病例突破95萬 官方擬將衛生緊急狀態延長至明年2月

中新社巴黎10月21日電 (記者 李洋)當地時間21日,法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突破95萬例。為應對疫情,法國官方擬將衛生緊急狀態延長至明年2月。

根據當晚發佈的疫情數據,法國21日新增確診病例26676例,法國累計確診病例當天超過95萬例,達957421例。法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現為34048例,新增死亡病例163例。

當地時間10月17日,法國巴黎正式實施宵禁,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反彈。圖為宵禁時段的盧浮宮夜景。 中新社記者 李洋 攝

新冠病毒繼續在法國各地進一步擴散中。正在調查中的聚集性感染病例現已增至1852起,21日單日新增聚集性感染病例達139起;病毒檢測陽性率當天升至13.7%的新高。

法國新冠住院患者和重症患者人數持續上升。21日法國新冠住院患者為13185人,比前一日增加727人;重症患者現為2248人,比前一日增加71人;最近一週新增住院患者人數達9375人,其中重症患者1584人。

法國政府發言人阿塔爾21日表示,官方準備將衛生緊急狀態延長至明年2月16日。他説,官方已決定於本月17日重啟衛生緊急狀態,但衛生緊急狀態如超過一個月,仍須交由法國議會投票批准。

法國此前于3月24日正式進入衛生緊急狀態,法國議會投票批准將衛生緊急狀態延長至7月10日。法國7月11日結束衛生緊急狀態,仍然保留部分管制措施。由於目前疫情再度來襲,法國重新進入衛生緊急狀態。在衛生緊急狀態中,政府將被賦予更大權力,以便採取更嚴格的管制措施,如正在實施的宵禁等。

阿塔爾表示,健康危機仍將會持續,進入衛生緊急狀態將使得政府採取更有力的措施來保護民眾。政府同時計劃在明年4月之前繼續限制集會活動和人員流動等。

阿塔爾還透露,更多省份將會被列入疫情“最強警報區”。法國總理卡斯泰、衛生部長維蘭22日將就疫情最新形勢和官方應對計劃進行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