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哈瓦那10月19日電(記者朱婉君)加夫列拉·阿維拉從小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中國城附近長大,但對這個“幾乎見不到中國人的中國城”印象並不深。

她沒想到的是,多年後自己第一次出國,竟是去遙遠的中國。

2018年,25歲的阿維拉作為古共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記者參加“中拉新聞交流中心”項目,在中國工作生活了六個月。

“中拉新聞交流中心”由中國政府在2016年宣佈設立,旨在邀請拉美主流媒體記者赴華交流並向拉美民眾介紹日新月異的中國,從而拉近中拉人民之間距離。

“去中國前,我只知道‘北京’‘長城’‘熊貓’……一些基礎知識。”阿維拉説,從哈瓦那來到遙遠的北京,自己感到新鮮又無助。

很快,她調整好狀態,一邊在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漢語課,一邊參加主辦方組織的各項活動,走過北京的大街小巷,遊歷上海、湖北、甘肅等地,感受中國、記錄中國。

在這半年裏,她通過《格拉瑪報》向古巴讀者介紹“一帶一路”倡議重要意義、中國脫貧攻堅主要成就、中國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所作努力等政治經濟科技話題,同時也關注中國女性社會地位、中國茶文化等社會文化領域。

工作之餘,她經常用帶著西班牙語口音的漢語與當地人交流。“我説得最多的是‘這個不要’,還有問路。”阿維拉説,自己至今懷念在中國打“滴滴”、騎“摩拜”、逛“淘寶”的日子,“在中國,用手機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2018年10月,阿維拉結束短暫而充實的中國之行回到哈瓦那,迫不及待地來到位於中國城的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

“我還年輕,也喜歡學外語,為什麼不開始認真學漢語呢?”阿維拉抱著這樣的念頭,在等了將近一年後,終於如願在孔院報上名,走進漢語課堂,跟著經驗豐富的中國老師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

剛在孔院上了一個月課,阿維拉新學的漢語便有了“用武之地”——2019年9月末,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阿維拉受“中拉新聞交流中心”邀請再次來到中國。

雖然只有一週的時間,但她不僅在山東學習了新中國發展歷程、在北京記錄了天安門廣場上舉行的閱兵儀式,還回到了自己熟悉的街道,邊走邊感嘆中國城市發展活力之大。

今年古巴出現新冠疫情後,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和首都其他學校一樣從3月下旬開始停課至今,但阿維拉的中文學習並未中斷。在孔院師生建立的班級群裏,她喜歡和別人一起分享、吸收新的漢語知識。

阿維拉還將自己關於中國的報道和感悟編輯成書,希望為中古讀者展現一名古巴記者眼中的中國形象。

“學漢語是我內心與中國的約定,我想一直學下去,能學多少,就學多少,能學多久,就學多久。”阿維拉説,作為記者,她期待再去中國時,能用更流利的漢語、更豐富的知識,更深入地與中國人交流、更全面地書寫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