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達425247人 所有崗位平均競爭比達到11.87:1

國考報名最高競爭比“千里挑一”

2021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已持續五天,據華圖教育統計,截至10月19日15:30,總報名人數高達425247人,單日報名人數超過了10萬。在競爭熱度方面,所有崗位平均競爭比達到11.87:1,已經突破了10:1這個節點,華圖教育專家表示,這説明報名已經開始進入高峰期,廣大考生應該提高對報名數據的關注,認真分析匹配個人情況,合理選擇填報崗位。目前崗位報名最大競爭比達到1258:1,為“國家統計局廣東調查總隊東莞調查隊業務科室一級科員”崗位。同時“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一級行政執法員(十一)”、“中央檔案館國家檔案局利用處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這兩個崗位也達到了“千里挑一”。

據華圖教育統計,截至10月19日15:30,六大系統資格審核通過人數已達242979人,佔總合格人數的79.6%。其中,稅務系統依然是報考大戶,資格審核通過人數188279人,佔比超過了總人數的一半以上。成功報名人數最小的系統為鐵路公安,除了因為招錄人數本來就少以外,其系統對報考人員條件相對限制較多也是其中一個因素。

從已報名職位看,整體上有95.71%的崗位均有人通過審核,其中稅務系統已報名職位佔據了計劃招錄職位數的98.15%,稅務作為國考招錄大戶,也受到了考生的格外青睞。目前,只有海事、鐵路公安兩個系統職位數報名比例未達到九成,但也都超過了85%。

六大系統中,競爭最激烈的系統是統計局調查總隊,職位平均競爭比為25.6:1,競爭比較小的系統是鐵路公安和消防兩系統,今年來看,鐵路公安和消防應該是相對比較好考的。

國考報名第五日,競爭最激烈的崗位競爭比高達1258:1,為國家統計局廣東調查總隊東莞調查隊業務科室一級科員一職,該崗位已持續競爭比排名第一,成為今年“千人爭一”崗位的遙遙領先者。該崗位主要從事一線統計調查、數據處理、統計分析、統計研究、財務管理、會計等工作。學歷僅限本科,無政治面貌、基層工作經驗及服務基層項目工作經歷限制,工作及落戶地點均在廣東省東莞市。招錄專業限制為統計學類、管理學類。可知該崗位報名人數多且競爭激烈與職位待遇優厚、工作區位有優勢及報考條件相對寬泛有直接關係。華圖教育專家建議考生在今年要盡可能避開此類崗位,避免入“坑”。

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松江區稅務局一級行政執法員(十一)和中央檔案館國家檔案局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利用處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這兩個崗位競爭比也已經超過1000:1,穩居競爭熱度第二、三位。

華圖教育報考專家建議,接下來進入報名中期,各位考生務必認真比對報考條件和自身優勢,報考條件較為寬鬆或“三不限”崗位的報考人數將會在接下來三四天裏激增,報考需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