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養老導向型創新 挖掘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機遇

觀點熱搜

“一方面監測産業發展景氣狀態,為政府以及企業和研究機構提供決策諮詢。另一方面根據老年人身體機能及需求特殊性,研究制定老年科技産品和服務標準,保證新興老年科技産品與服務的安全性、便利性、有效性。”

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指出,“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人民對健康生活的要求不斷提升,生物醫藥、醫療設備等領域科技發展滯後問題日益突顯”“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須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成果”。2019年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國人口比例為18.1%,2025年老年人口總數將達到3億。另據預測,到2050年,老年消費市場有望高達60萬億元,老年人將成為中國未來主要的消費群體之一。因此,我們應重視養老導向型創新,為老年人推出更多科技成果。

重視養老導向型創新,推出面向老年人的科技成果

目前,老年群體還存在著“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從需求側看,除了物質需求外,老年人還注重健康和生活品質、精神文化生活、舒適便利安全環境、醫療護理與照料等需求,但目前面向老年人的新産品品種、數量和品質還不能完全滿足需要。從供給側看,養老導向型創新主體仍然不足,以全國人口數量與企業數量對比為例,相當於1個企業服務10個人,而1個涉老企業則服務十萬老年人;我國養老導向型創新能力還很弱,與全球排行前列的涉老創新企業相比,中國涉老創新企業仍與其有一定差距;在新興養老的共性技術和關鍵技術領域,我國的專利競爭力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定差距;缺乏足夠多的養老科技創新産品標準,難以全方位設計、製造符合老年人特點的産品。

早在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就曾強調,“努力挖掘人口老齡化給國家發展帶來的活力和機遇”。養老導向型創新是以應對人口老齡化為使命,為老年人和老齡社會提供高品質産品與服務的創新,目的是全面滿足老年人不同層次的物質、精神和健康醫療需求。重視養老導向型創新,推出面向老年人的科技成果,不僅將滿足老年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且也具有激發經濟發展新動能的作用。

大力培育養老創新主體,為相關科技企業發展提供創新環境

“十三五”期間,我國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投資力度不斷加大,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支援政策不斷完善,養老服務體系服務能力不斷提升,“中國式”養老的四梁八柱日漸成型。所以,我們更要充分發揮出養老導向型創新作用,現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依據《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制定養老科技創新發展計劃,特別是將基礎科學(老年生理與醫學、資訊、數據科學)與共性技術(資訊通信技術、感測器技術、推理技術、機器人技術、人機交互技術)作為重點支援的研發領域,努力推動環境智慧支撐技術創新、幸福老齡化技術創新、健康老齡化技術創新、互聯醫護技術創新,為養老科技企業的發展提供指引和創新環境,引導企業開展面向老年人的創新。

第二,大力培育養老創新主體。一方面在國家重點支援的高新技術領域中,增列養老科技領域,符合條件的企業可在該領域申請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另一方面,提供政策傾斜,讓創業板優先考慮涉及養老科技技術的企業。

第三,組建國家老年科技創新服務研究中心。開展相關法規、制度、政策、規範、標準、指南、辦法等研究,一方面監測産業發展景氣狀態,為政府以及企業和研究機構提供決策諮詢。另一方面根據老年人身體機能及需求特殊性,研究制定老年科技産品和服務標準,保證新興老年科技産品與服務的安全性、便利性、有效性。

第四,北京人口老齡化程度居全國第二,同時北京又是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可依託北京建立養老科技創新策源地,為全國養老科技創新提供共性技術、關鍵技術。

第五,以養老導向型創新為基礎,制定新興養老科技産業(産品)發展指南,明確産業發展路徑:一方面,通過科技創新改造升級現有老齡(産品)産業,並面向不同收入層次的老年人群體開拓市場;另一方面,將養老科技創新成果産業化,並面向老年人群體進一步開拓市場。

第六,研究制定養老科技重點産品創新工程,包括智慧健康老年産品創新、“智慧+”環境支撐老年産品創新、幸福生活老年産品創新、互聯醫療與照料類老年産品創新、老年社會管理與服務平臺(系統)産品創新等。

第七,借鑒國際經驗,成立國際老年科技創新研究院,開展該領域的國際合作研究,爭取話語權,推進原始創新技術進入國際市場。

(李 欣 苗 紅 作者單位:北京工業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