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陽什邡市屬於“插花式”貧困地區,2019年底什邡市全面完成減貧任務,累計脫貧16090人,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4.9%下降到零,脫貧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效。在脫貧攻堅過程中,什邡市紀委監委堅持把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放在突出位置,緊盯脫貧攻堅責任主體,開展脫貧攻堅成效“回頭看”,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以作風轉變鞏固脫貧成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紀律和作風保障。

什邡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米磊在採訪中表示:決戰脫貧攻堅,關鍵在人,關鍵在幹部作風。近年來,什邡市紀委監委緊盯脫貧攻堅責任主體,把“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遊走式”脫貧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問題,作為集中整治行動的重中之重並確保反映問題整改到位,幹部作風明顯改進。同時,以“基層減負年”為契機,幫助基層幹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把更多精力用在實際工作中,為脫貧攻堅工作提供堅實保障。

為了有效遏制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發生,我們拓寬問題線索收集渠道,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巡察,做好深入排查調查,及時推動問題解決。一是堅持常態走訪,提高發現問題精準度。以“清風行動”為契機,每年組織上百名紀檢監察幹部深入田間地頭,通過與群眾“面對面”“拉家常”等方式,近距離收集貧困戶對生産生活的意見建議,從中發現扶貧領域問題線索。二是聚焦突出問題,開展專項監督。緊盯扶貧任務重、信訪反映多的鎮、村(社區),圍繞精神貫徹、工作推進、政策落實、問題整改、線索核查、責任追究等情況開展調研督導,針對扶貧幹部工作作風、扶貧項目建設和資金管理使用等開展專項監督。三是緊盯關鍵,打通巡察“最後一公里”。系統梳理脫貧攻堅主要問題清單,全面拓展扶貧領域專項巡察,突出“點、線、面”相結合,試點探索巡察延伸到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