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中國的一項偉大成就”(我看中國脫貧攻堅)

“貧困始終是困擾人類的重大問題之一。2015年,聯合國通過以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為核心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2020年,中國將提前10年完成《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這是中國的一項偉大成就。”任教于浙江外國語學院的巴西外教若澤·達席爾瓦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實施改革開放以來,8億多人擺脫貧困。在一些國家貧困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這更彰顯了中國減貧成就的難能可貴。

2007年,達席爾瓦首次來中國。“初到中國的幾年裏,我到訪一些偏遠的農村,看到當地基礎設施還比較落後。去年,我重返故地,發現當地交通網路已成規模,幾乎家家接入了網際網路,當地居民同外界聯繫越來越便捷。鄉村旅遊等經濟活動也逐漸活躍起來。”工作之餘,達席爾瓦和家人時常參加農家樂,去鄉村採摘新鮮水果。

新農村建設以來,中國鄉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民經濟收入大幅增長。尤其是不少農村開始在網上推銷農産品,消費者有機會網購到最新鮮的農産品,“這些都與中國實施的精準扶貧政策密不可分。”達席爾瓦説,多年來,中國政府堅持消除貧困,持續開展以農村扶貧開發為中心的減貧行動,帶領貧困地區民眾實現脫貧致富。基於精準扶貧理念,中國已經建立起一套有效而持久的解決方案。

“精準扶貧政策在推行過程中,中國地方各級政府對貧困現象深入調研、準確部署,做到扶持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貧困家庭可以借助政府提供的幫扶和機會,通過自己的勤奮努力奔向小康。”達席爾瓦表示:“中國精準扶貧的成功實踐,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寶貴經驗,增強了我們減貧信心,有助於實現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