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深夜,遼寧省葫蘆島市建昌縣老達杖子鄉,已故村民田守業的墳頭躥起了火苗。家人聞訊趕到現場時,發現田守業的遺骸被燒得只剩頭部。2個月後,同鄉村民王希恩的墳墓也被發現有掘開焚燒的痕跡。

10月10日,田守業的外甥女田樹英與王希恩的兒子王玉奎向新京報記者講述了這一遭遇。兩家均屬於違反當地殯葬政策實行了土葬,並拒交罰款。

10月12日,老達杖子鄉派出所一位民警對新京報記者證實,確實接到了兩起聲稱家族墳墓被縱火的報案。目前,建昌縣公安已經介入調查,暫未發現關鍵證據。

民警在現場勘查。受訪者供圖

墳頭離奇著火,家屬懷疑同村民政專員

王希恩家在老達杖子鄉青龍源村,於今年2月去世。隨後家人們對其進行了土葬。5月,鄉民政所工作人員王虎(化名)找到王玉奎,稱土葬違反了殯葬政策,需要繳納2萬元的罰款。王玉奎和王虎就罰款數額發生爭執, 雙方沒有談攏,王玉奎便離家去瀋陽打工。

今年9月8日,王玉奎的親戚上山打棗時,發現王希恩的墳墓被掘開,且有焚燒痕跡。在王玉奎提供的其父墓穴照片中可以看到,一個土坑中散落著碎石和泥巴,邊緣露出一層黑黝黝的框架。王玉奎稱,這是被焚燒後棺槨的殘骸。

王家人很快便報了警。“第二天派出所就來人了,對現場進行了拍照錄影。”王玉奎表示,過了十天左右,家人在當地派出所的同意下,對墳墓進行了回填。

王玉奎對記者表示,事發後沒有家人見到過屍骨殘骸,他推測縱火者使用了柴油或汽油,將屍體燒得一乾二淨。對此,一位北京地區殯儀館工作人員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一般而言殯儀館火化爐使用柴油作為燃料,爐內溫度達800度,才能將屍體燒盡。

老達杖子鄉杏花村村民田守業於今年1月去世,家人也對其進行了土葬。4月份,田守業的外甥女田樹英收到了鄉民政所工作人員的電話,同樣被要求支付2萬元的罰款。田樹英以下葬時間太久為由,拒絕支付。

7月12日晚間,田守業的家人接到鄉親電話,得知家裏墳墓的方向正冒著濃煙。家屬們趕到現場,發現田守業的墳頭正在著火。“火太大,沒法撲救,只能這麼看著。最後屍體燒的只剩頭骨了。”田樹英聲稱,家屬們在現場沒有拍攝照片。火滅後,家人們又將田守業的頭部殘骸重新落葬。

田守業的墳墓。受訪者供圖

民政專員否認參與縱火,公安部門稱缺乏直接證據

王虎向新京報記者表示,沒有與田守業一家交流過,但確實曾向王玉奎一家索要2萬元的罰款,這一罰款數額源於上級民政部門制定的統一政策。“葫蘆島市殯改條例是16個部門一同制定的。2萬元罰款是縣民政局制定的,付款地點在財政局。少一元不行,多一元也不收。”他還透露,上半年老杖子鄉有大約150人死亡,其中有120多人的家屬選擇土葬,並繳納罰款。只有田、王兩家拒絕繳納。

王虎表示,自己和王玉奎是遠房親戚,曾多次到府做其工作。但是,王玉奎和弟弟都想讓對方承擔罰款,不肯出錢,最後不再理睬王虎。在王玉奎提供給新京報記者的一段錄音中,王虎勸他道,“你就差這3萬2萬是怎麼的?老人家拉扯咱們一輩子也不容易。”王玉奎則不願意:“我整不了,要麼(我和我弟弟)一人5000塊錢就完事了。”

王虎將王希恩家的情況及墳墓的地理坐標上報縣民政局,他表示此後便未再過問此事。對於王玉奎的指控,他予以否認。“咱們也有爹有媽,誰能幹這種事?良心也過意不去。”

王希恩的墳墓。受訪者供圖

10月12日,老杖子鄉派出所一位民警對新京報記者證實,確實接到田守業和王希恩兩家報案稱墳墓被燒,目前建昌縣公安部門已介入,將兩起案件並案調查。

上述民警對記者表示,已經多次約談了王虎,但是目前此案缺乏直接證據。“沒有人看到誰去點火了,現場看不出來哪部分是屍體,現在也都已經埋上了。”他表示,下一步公安部門將爭取獲得家屬同意,再次打開墳墓,對屍體進行取樣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