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電 (記者 阮煜琳)今年第16號颱風“浪卡”(熱帶風暴級)正在向海南沿海步步靠近,預計將於13日傍晚前後在海南陵水到文昌一帶沿海登陸。國家海洋預報臺13日拉響風暴潮和海浪雙警報。

颱風“浪卡”13日8時位於南海西北部海面,距離海南省萬寧市偏東方向約225公里。預計“浪卡”將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略有加強,並將於13日傍晚前後在海南陵水到文昌一帶沿海登陸,之後穿過海南島,經北部灣趨向越南北部沿海。

國家海洋預報臺經實況分析顯示,12日夜間到13日早晨,受“浪卡”影響,廣東西部出現了40至70釐米的風暴增水,海南沿海出現了20至50釐米的風暴增水,南海北部、中部海域出現了3至5.5米的大浪到巨浪區。

國家海洋預報臺13日8時發佈風暴潮藍色警報和海浪黃色警報。受颱風影響,預計13日到14日,廣東西部和海南沿海將出現40至100釐米的風暴增水,南海北部、中部將出現3至5.5米的大浪到巨浪區,廣東西部、海南東部近岸海域將出現2.5至4米的大浪到巨浪。

國家海洋預報臺提醒沿海相關部門做好防禦風暴潮的應急準備工作,組織漁船、養殖漁排、養殖場等做好防禦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