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的小琦不幸患上“低血鉀症”,在與母親王麗前往上海就醫途中不告而別。王麗擔心小琦想不開,於是在上海南站向民警求助。

最終在南站派出所民警的幫助下,小琦乘坐其他班次列車抵達上海,母子團聚。最終,小琦和母親在上海瑞金醫院進行了基因檢測。小七告訴澎湃新聞記者,接下來,他會配合接受治療。

一覺醒來,患病的兒子已經消失不見

據王麗回憶,10月4日,她帶著兒子乘坐D3292次列車來滬求醫,沒想到打了個盹的功夫,兒子已經不在座位上了。給兒子打了電話之後,王麗才知道,他已經提前在嘉善南站下車了。

“剛開始以為他去洗手間了,但過了許久不見人,給兒子打電話才知道,他提前在嘉善南站下車了。”王麗説,電話中,小琦沒有對她多説什麼,她擔心小琦想不開。

“小琦在家不怎麼跟我們(父母)交流,長期的治療讓孩子心中‘彆扭’了。”王麗稱,她當時內心焦急萬分,請求列車工作人員幫忙,但在列車廂和嘉善南站均未找到小琦。

火車到達上海南站後,王麗立馬跑到南站派出所,一邊哭一邊求民警幫助自己找到丟失的孩子。她告訴民警,自己覺得小琦是因為不想花費家裏的錢治病了,所以自行決定提前下了車。

據上海鐵路公安介紹,聯繫上小琦後,民警向小琦描述了母親在丟失他之後的痛苦,還告訴他,母親沒有放棄對他疾病的治療,也希望他能振奮精神,堅強面對病魔。

當晚8點左右,小琦乘坐其他班次列車抵達上海南站,母子團聚。

患病三年,家中負債十幾萬

10月12日,澎湃新聞記者聯繫到小琦,問及中途下車原因,小琦有些猶豫地告訴記者:“我當時就想出去透透氣,上個廁所。”

但中途下車的小琦發現列車走後,並沒有向車站工作人員求助,而是徑直走出了車站。小琦説,當時天下著雨,他在車站附近的公園待了一個多小時。

至於當時心裏在想些什麼,小琦也説不上來。“就是不想去上海看病”,小琦説。

當別記者問到“媽媽説你是不想再讓家裏花錢了?”小琦回答:“也有這個原因。”

“小琦脾氣倔,又生了病,心裏不自在。”王麗告訴記者,三年前,小琦得了低血鉀症。三年以來,為了治小琦的病,家裏人前前後後去了多個城市的多家醫院,費盡全部心血,但小琦的病並沒有好轉。

小琦説,發病的時候,渾身麻木無力,身體無法自主活動,只能躺在床上。一次次的病痛折磨,讓小琦深感失落。

“去年只發病過一次,但今年突然加重,已經病發了4次。”王麗説。

“確實不想給家裏造成負擔了”,小琦告訴記者,他們一家都在溫州打工,他也已經輟學,現在在溫州一家鞋廠的流水線上工作。家裏的經濟狀況並不好,三年來自己看病花了不少錢。加上今年哥哥結了婚,父母的經濟壓力很大。

王麗則説,近幾年,自己動過三次手術,最嚴重的一次做了子宮切除,自己的母親和婆婆身體也不好,目前家裏負債十幾萬。

在上海南站團聚後的第二天,小琦跟隨母親去上海瑞金醫院做了基因檢測,檢測結果要兩個月後才出來,母子二人便於當天返回浙江溫州。小琦告訴記者,接下來,他會配合接受治療。

(文中姓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