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焦作市南水北調配套水廠建設的最後一個節點——府城水廠牧野加壓泵站成功並網運作,這標誌著焦作市中心城區近百萬市民全部用上南水北調水,從此不再飲用水質硬度偏高、水垢偏多的地下水。記者了解到,南水北調工程通水以來,逐步由補充水源成為沿線城市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社會效益遠超預期。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改變了廣大北方地區的供水格局,增強了水資源承載能力。數據顯示,東中線一期工程已惠及京津冀豫蘇魯六省市,累計供水量超過375億立方米,受水區40多座大中城市、260多個縣區用上了南水北調水,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2億人。

目前,北京的城市供水75%以上為“南水”,北京中心城區供水安全系數由1提升至1.2;天津市14個行政區全部用上了南水;河南受水區城市的59個縣區全部受益,多個城市主城區100%使用南水;河北邯鄲、石家莊、滄州等市90多個縣區受益,河北省淺層地下水水位每年上升0.74米;江蘇形成雙線輸水格局,受水區供水保證率提高了20%到30%,同時提升了蘇中蘇北地區防洪排澇抗旱能力。在山東省境內,南水北調幹線及配套工程體系構建起了“T”字型的骨幹水網格局,成為膠東半島的供水大動脈。

此外,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加大治污力度、全面落實河長制湖長制,顯著改善了沿線群眾的飲水品質。為了治理微山湖,山東濟寧和江蘇徐州河湖長牽手,同謀劃、同部署、同監督。河南省河長制從大江大河,延伸到所有河湖和小微水體。天津把253條河道和重要溝渠納入“河長制”考核,水質得到明顯提升。

北京市自來水硬度明顯降低,由過去的380毫克每升降至130毫克每升。滄州、衡水、邯鄲等地區,有500多萬群眾告別了長期引用高氟水和苦鹹水的歷史。

南水北調工程是實現我國水資源優化配置、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戰略性基礎設施。東、中線一期工程自2013年、2014年分別通水以來,工程安全平穩運作,供水量持續增長,水質穩定達標,隨著後續工程的規劃與實施,南水北調將持續發揮工程效益,更多更好造福沿線人民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