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內蒙古生態系統生産總值核算結果在京發佈。這是內蒙古自治區成立以來,首次發佈生態産品總值,經核算,2019年內蒙古生態産品總值為44760.75億元。

生態産品總值(GEP)即生態系統生産總值,是指一定區域生態系統為人類福祉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的最終産品與服務的價值總和,包括物質産品價值、調節服務價值和文化服務價值。

內蒙古自治區為何進行GEP核算?專家表示,GEP核算可以認識與了解當地生態系統和各種生態産品或服務的經濟價值,及其對農牧民福祉的貢獻,評估各級政府生態保護成效。如果評估期內GEP提高,表明生態系統在改善,保護成效好;反之,如果評估期內GEP下降,表明生態系統退化或受到破壞。

2019年內蒙古GEP是GDP的2.6倍

內蒙古地處祖國北疆,是我國北方面積最大、種類最全的生態功能區,保留著大面積的原始生態區域,擁有森林、草原、濕地、沙漠、農田等多種生態系統,草原和森林面積分別佔全國的22%和7%,水面、濕地面積位居全國前列,自然資源資産十分豐富,內蒙古雄厚的生態資産為全國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本次核算結果顯示,2019年內蒙古GEP為44760.75億元。其中,生態系統提供的物質産品總價值為3125.30億元,佔全區GEP的6.98%;生態系統提供的調節服務産品總價值為33727.90億元,佔全區GEP的75.35%;生態系統提供的文化服務産品總價值為7907.55億元,佔全區GEP的17.67%。

參與本次工作的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歐陽志雲表示,此次發佈的內蒙古GEP核算成果,是在核算理論不斷完善的前提下,對內蒙古生態産品價值的一次全面盤點。從總量上看,2019年內蒙古GEP是GDP的2.6倍,充分説明內蒙古的生態功能遠遠大於生産功能;從結構上看,調節服務也就是生態服務的價值在全國居首位;從趨勢變化上看,2015年到2019年,全區GEP由3.94萬億元增長到4.476萬億元,生態保護取得顯著成效。

GEP如何進行核算

2018年,在科技部的支援下,由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組成研究團隊,內蒙古生態系統功能價值評估研究全面啟動。

GEP是如何進行核算的?歐陽志雲介紹,GEP核算分為以下四個步驟:

首先,確定評估與核算的地域範圍。根據評估目標,確定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的空間範圍。核算地域可以是行政區域,如村、鄉、縣、市或省(區)等,也可以是功能相對完整的生態地域單元,如一片森林、一塊草場、一個湖泊等,或者由不同生態系統類型組合而成的特定地域單元。

其次,編制生態産品清單。根據評估範圍的生態系統類型,調查評估範圍的生態産品的種類,編制生態産品名錄。

再次,進行生態産品功能量核算。根據生態産品清單,研究各項生態産品功能量的核算方法與模型,調查核算評估範圍內生態系統在一定時期內提供的各類生態産品的功能量。

最後,確定各類生態産品的價格。運用市場價值法、替代市場價值法、假設市場價值法等相關的價值評估方法,確定每一類生態産品的參考價格或貨幣價值。在生態産品功能量核算和參考價格基礎上,核算各類生態産品的貨幣價值,再對各類生態産品的價值加總,就得到評估地域內的生態産品總價值(GEP)。

內蒙古GEP緣何增長

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歐陽曉暉表示,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不斷完善生態保護制度,推進生態保護工程建設,加強生態執法和監管。全區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連續多年保持“雙減少”,森林覆蓋率、草原植被蓋度保持“雙提高”。

他介紹,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年均完成林業生態建設任務1200多萬畝,居全國第一位。2019年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2.1%,較2013年提高1.07個百分點;森林面積3.92億畝、森林蓄積量15.27億立方米,分別增加1905萬畝和1.82億立方米。

他表示,全區10.2億畝可利用草原落實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年均完成人工種草1500萬畝,居全國前列。2019年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44%,比2012年提高4個百分點。每年完成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面積900多萬畝。

“近年來內蒙古生態建設保護取得了積極進展,但生態環境基礎脆弱仍是我們面臨的突出問題。我們將繼續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充分應用生態價值評估的成果,進一步完善生態保護制度,加大各類生態系統保護建設力度,不斷積累生態資産、創造生態財富,築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為維護全國生態安全、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應有的貢獻。”歐陽曉暉説。(記者 章正 高平 通訊員 周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