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警方打掉特大跨境“殺豬盤”團夥涉案金額超2億元

圖為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白雲警方供圖

貴陽警方日前破獲跨國特大電信網路詐騙案,全鏈條打擊7個“殺豬盤”類跨國特大電信網路詐騙犯罪團夥,涉案金額2億多元(人民幣,下同)。截至目前,警方先後抓獲70名團夥犯罪嫌疑人。

記者10日從貴陽市公安局白雲分局獲悉上述消息。

圖為犯罪嫌疑人指認現場。白雲警方供圖

圖為犯罪嫌疑人指認現場。白雲警方供圖

2020年6月28日,白雲警方接到報警人鮮某某報稱:5月中旬,他的朋友周某邀請其進入一個社交平臺的股票群,群裏面有老師向大家講解金融知識,之後該老師便叫大家操作購買A股,大概半個月左右,群裏的該老師便帶領大家操作香港股市股票。

鮮某某在老師的推薦下購買了香港股市股票的一支股票。鮮某某先後通過3個手機網銀,分別向對方提供的18張銀行卡號進行轉賬290余萬元。6月22日香港股市開盤後,鮮某某發現購買的股票暴跌,其賬戶裏面的錢全部賠完。6月24日,鮮某某發現股票平臺已不能進入,到此時才認識到遭遇騙局後選擇報警。

圖為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白雲警方供圖

圖為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白雲警方供圖

貴陽警方認定該線索警情重大、案情特殊,立即抽調精幹警力成立專案組,全力開展案件攻堅。專案組民警通過偵查發現一條完整的“殺豬盤”電信詐騙犯罪鏈條,其團夥成員分佈在中國多地,從用於實施電信詐騙的電子平臺、話務員到話術劇本和洗錢的整個流程,分工明確,人員眾多。

多方配合下,專案組于7月20日在河南省鄭州市、湖南省長沙市等五地同步收網抓獲犯罪嫌疑人12人。8月10日專案組成員又在廣東、寧夏等地抓捕犯罪嫌疑人53人。多地警方聯動一舉搗毀位於河南、湖南、廣東等地的7個“殺豬盤”類電信網路詐騙犯罪窩點。

在搗毀的7個作案窩點中,警方收繳作案電腦60余臺、作案手機130余部、作案手機電話卡上千張及大量話術劇本等作案工具,凍結涉案資金200余萬元。在抓獲的犯罪嫌疑人中,含3名緬甸窩點入境的犯罪嫌疑人。案件涉案金額2億多元,並破獲相關案件200余起。

截至10月10日案件通報時,專案組民警已抓獲犯罪嫌疑人70人。據主要犯罪嫌疑人交代,其為非法獲取鉅額經濟利益,租賃辦公場所並組織招募多名人員,在海內外多地組建詐騙窩點,實施規模較大的網路投資詐騙。

警方提示,接到自稱是“投資專家”“投資平臺工作人員”等加好友拉你進入股票、虛擬貨幣等平臺轉賬投資的均是詐騙。不要輕信陌生網友口的“投資理財穩賺不賠”,如遇詐騙,一定要及時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