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與法制網10月9日消息,備受關注的遼寧省大連市10歲女童小琪(化名)遇害案又有新進展。10月9日,從小琪母親賀美玲及其代理律師田參軍處了解到,他們國慶假期前接到法院通知,蔡某某父母因未執行法院生效判決被司法拘留15日,目前正在執行拘留中。另外,蔡某某父母名下的一套房屋已進入拍賣程式,將於11月2日在京東司法拍賣平臺進行公開拍賣。

此前,記者從賀美玲及田參軍處了解到,他們接受一審判決結果,不再上訴。但是直至判決生效,蔡某某的父母也沒有按照法院判決進行公開賠禮道歉及賠償。

小琪去世已近一年,仍未入土為安,小琪的父母也沒有等到應有的道歉和賠償。

蔡某某父母被司法拘留

2019年10月20日,大連發生一起涉未成年人惡性案件:10歲女童小琪遇害,加害人是同小區13歲男孩蔡某某。

由於案發時蔡某某未滿14周歲,未達到法定刑事責任年齡,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責任,警方決定對其進行3年收容教養。2020年1月,小琪的父母以生命權糾紛為由,對蔡某某及其父母提起民事訴訟。

8月10日下午,該案一審宣判,法院判決蔡某某父母于本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在遼寧省級平面媒體上向原告小琪母親及家人公開賠禮道歉並賠償128萬餘元。

但是,直到判決生效,蔡某某父母也未執行生效判決。9月7日,賀美玲與丈夫向大連市沙河口區人民院提交強制執行申請書,請求法院強制蔡某某等人履行生效判決確定的義務。沙河口區法院于申請提交當日受理並決定立案執行。

賀美玲稱,民事訴訟過程中,已向法院申請對蔡某某父母名下一套房産進行保全。法院立案執行後也積極調查蔡某某等人名下財産情況。

10月9日,記者從賀美玲及田參軍處了解到,他們國慶前接到法院通知,蔡某某父母因未執行法院生效判決被司法拘留15日,目前正在執行拘留中。

另外,沙河口區法院執行裁定書顯示,該院于1月22日查封被執行人蔡某某名下住房一套,並於9月8日下達裁定,評估、拍賣涉案房産。拍賣公告資訊顯示,此房屋即為小琪遇害現場房屋。

拍賣資訊顯示,目前涉案房屋已進入拍賣程式,將於11月2日10時至11月3日10時在京東司法拍賣平臺進行公開拍賣,第一次拍賣起拍價114萬餘元。截至發稿前,已經有295人圍觀、3人關注。

受害女童仍未入土為安

田參軍表示,雖然對於民事判決結果略顯失望,但小琪父母表示願意接受判決,不再上訴,希望將更多精力用於刑事部分的推動。

據了解,雖然目前民事訴訟的判決已經結束,但小琪父母主張的刑事追責卻難以推進。

我國刑法規定,未成年人滿16周歲才開始負刑事責任。儘管故意殺人等八類刑事犯罪,追責年齡放寬到14周歲,但作案時僅差兩個月滿14周歲的蔡某某,仍屬無刑事責任能力人。警方在案發4天后對蔡某某作出3年收容教養決定。對此,警方接受媒體採訪曾表示,這已經是法律框架內最嚴厲處罰。

田參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經濟賠償不足以彌補心理的傷害,“未成年人保護要做到均衡保護,不能單純保護加害方,也得保護受害未成年人的權利”。

田參軍認為,刑事部分仍需立法機構儘快修訂刑法,降低最低刑事責任年齡。另一方面也需要公安機關補充偵查,明確蔡某某的父母是否涉案,應否承擔刑事責任。

10月9日,談及下一步打算時,賀美玲及田參軍均表示,將視涉案房屋司賣拍賣情況再作決定。

據了解,事發至今,小琪的遺體仍在殯儀館。賀美玲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待民事賠償執行到位後,將儘快讓女兒入土為安:“我在女兒跟前説過,以後不管是刑事還是民事,只要(其中)一個有結果,首先要考慮火化她的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