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核酸檢測日檢測能力52萬份

日前,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説,為有效應對秋冬季可能出現的疫情反彈風險,全市核酸檢測實驗室已達229所,日檢測能力52萬份。醫療機構的醫用防護物資將按一個月時間進行儲備。目前,本市流感疫苗供應充足。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氣溫降低有利於新冠肺炎、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傳播,存在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疊加流行的風險。為此,今年本市加強了流感疫苗接種。全市流感疫苗接種工作已于9月25日啟動。高小俊説,今年疫苗接種全部實施預約接種,9月25日起市民可以預約自費流感疫苗接種,免費流感疫苗接種將於10月中旬啟動。為方便市民接種,本市在醫療衛生機構中設立了446家免費流感疫苗接種點和480家自費流感疫苗接種點。今年本市採購免費流感疫苗數量較2019年增加了21%,自費疫苗採購量是去年接種人數的2.1倍。目前疫苗供應充足,截至9月28日,全市累計接種4.9萬劑次。

高小俊説,市衛健委對疾控、社區、醫院、急救等機構中的專業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開展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培訓,提升識別、流調、管控和依法處置能力,特別是加強對剛剛實施的《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的培訓,促進全社會依法防治。推進發熱門診、社區篩查哨點、急救站點、負壓病房等建設改造,醫療機構醫用防護物資按一個月時間進行儲備。醫療機構將新冠肺炎、流感納入常規監測,加強對發熱、腹瀉等症狀監測,對發熱患者嚴格落實“1+3”篩查措施,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本市持續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儲備,目前全市核酸檢測實驗室已達229所,日檢測能力52萬份。目前本市已經建立了3600人的流調隊伍,形成梯次配置和人員儲備。確定地壇醫院、佑安醫院、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小湯山醫院為市級定點醫院和後備救治醫院。(記者 賈曉宏 李祺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