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看盡江南景,昔日只能出現在詩句中,而今乘坐杭黃高鐵出行,上午可以登黃山一覽美景,下午便能漫步西湖柳岸聞鶯,由夢想變為現實。

曾經山水相隔,而今天涯咫尺。2018年12月25日,杭黃高鐵開通運營。高鐵沿途分佈著黃山、千島湖、西湖等數十個5A級與4A 級風景區,串起了名城、名湖、名江、名山,這條全長287公里的鐵路,一頭是西湖,一頭是黃山,途經7個5A級景區、超過50個4A級景區、10余個國家森林公園。坐著杭黃高鐵,最美的風景在路上。從杭州到黃山,從千島湖到富春江,青山迤邐,碧水流韻,杭黃高鐵與合福高鐵從黃山站到績溪北站段並行通過。從西子湖畔到黃山峰頂,原本最少都要3個小時的路程,現在只需要1小時15分,直通時間縮短一半。人員往來更加便捷,就業、創業渠道更寬。

杭黃高鐵,打造了一條“黃金旅遊線”。“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這是《憶江南》中詩人白居易對江南的描寫,江南是一個人傑地靈、山清水秀的地方,從古至今“江南”一直代表著美麗富饒的水鄉景象。而黃山作為蘇浙滬的“後花園”地位將進一步顯現,憑藉獨一無二的旅遊資源,杭黃高鐵不僅是一條美麗的旅遊線,還是一條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黃金髮展線。讓遊客在暢遊飽覽秀美山水的同時,品嘗江南文化大餐。

杭黃高鐵,釋放更大的客流量紅利。2020年國慶,國內經濟逐漸復蘇,重新喚醒了國內旅遊熱潮。2020年國慶黃金周鐵路旅客運輸期限自9月28日起至10月8日止,黃山北站預計發送旅客12萬人,日均發送旅客1.1萬人左右。杭黃高鐵的運力有目共睹,而愈加完善的旅遊設施、周邊民宿、特色餐飲等,都吸引著大批遊客。車在景中走,人在畫中游。一頭連著“人間天堂”的杭州,一頭連著“人間仙境”黃山,中間穿越的富陽、桐廬一帶,美在“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的詩裏,美在《富春山居圖》的畫中。

杭黃高鐵,有力帶動長三角地區經濟發展。作為長三角城際鐵路網延伸,杭黃鐵路穿越浙江、安徽兩省,中國經濟最發達的長江三角洲核心區,使得杭黃兩地旅遊産業更集群,發揮經濟上的溢出效應,給沿線各地的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與此同時,杭黃高鐵也讓黃山迎來了經濟發展的新機遇,不僅促進了經濟轉型升級和招商引資,還增強了黃山旅遊資源、文化資源的顯著優勢。還使其積極地融入了杭州都市圈和長三角都市群,進一步完善了我國東部高鐵網結構,增強了長三角地區的輻射帶頭作用。

中國高鐵不斷地突破自己,不斷地創新,而杭黃高鐵生動詮釋了中國鐵路帶動經濟與社會發展、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快車道的積極作為。(蘇紀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