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9月27日報道 美媒稱,新冠病毒疫情在今年早些時候迫使中國暫停工業活動,但中國正在再次發動引擎,而全球金屬價格反映了那種對重新增長的渴望。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9月25日報道,分析師們説,中國消耗了全球大約一半的工業金屬。今年3月,隨著中國走出疫情最艱難的階段,中國政府出臺了大規模財政刺激計劃,在全國各地建造橋梁、公路、公用事業設施、寬頻和鐵路。因此最近幾個月,用於建設基礎設施的鐵礦石、鎳、銅、鋅和其他金屬的價格大幅上漲。

報道稱,自3月底以來,鐵礦石——鋼鐵的主要成分——漲價了40%以上。不銹鋼所需的鋅以及用於金屬電鍍的鎳漲價幅度超過25%。銅用於輸電線安裝、建築和汽車製造,長期以來被視為世界工業經濟晴雨錶,其價格也上漲了大約35%。

報道稱,上個月,中國的鐵路相關運營商宣佈了未來15年將高鐵網路規模擴大一倍的計劃。標準普爾公司的分析師説,7月份,來自中國國有企業——包括中國海洋石油集團和中國行動通訊集團——的投資額同比增長了14%。

報道還稱,今年2月,新冠疫情迫使中國經濟很大一部分陷入停頓。工業活動停止,導致金屬價格暴跌。在此期間,銅和鋁的價格都下跌了約20%,鐵礦石的價格下跌了約15%。這樣一個“大買家”的需求突然暫停,立即讓一些國家承受壓力。

據報道,澳大利亞陷入近30年來的首次衰退,它對中國的出口——主要是鐵礦石和煤炭——暴跌了約20%。巴西、智利和秘魯的金屬出口也出現下滑,原因是中國需求減少和開採量下降,同時也因為隨著新冠病毒在當地蔓延,採礦者被迫停工。全球礦業巨頭的股價大跌,因為它們很大一部分收入來自中國。以當地貨幣計算,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和英澳採礦業巨頭力拓礦業集團今年1至3月的股價都暴跌了約40%。

報道稱,但中國政府採取了有力的應對措施,這幫助中國成為幾個月來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復蘇最快的國家之一。

報道指出,8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從而牢固確定了工業V形復蘇的態勢。水泥、鋼鐵等基礎設施相關行業的工業生産都強勁增長。其他有關投資的官方數據顯示公用事業、公路和鐵路建設均出現增長。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經濟學家預計,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今年將增長1.8%,使中國成為二十國集團中唯一不會遭受衰退的成員國。這是該組織最新經濟數據所跟蹤的所有國家中最佳的表現預期。

英國凱投國際宏觀經濟諮詢公司的貝恩説:“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的回升比其他地方快得多,也有力得多。”

這不僅對金屬市場來説是好消息,而且可能預示著全球經濟境況好轉。

美國紐約斯特拉特加斯研究合夥公司的分析師兼合夥人克裏斯·韋羅內説:“人們對經濟的看法是經濟非常疲軟,但所有的工業金屬顯示了截然不同的情況。我們認為銅的市場行情試圖告訴我們,經濟比我們預期的要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