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上海9月27日電 題:【潮涌長三角】小橋流水、風景如畫……這座小村莊還呼喚年輕人回鄉就業

記者 單冰潔

“國家有這個政策我們雙手歡迎,肯定要搬過來,在這裡,不管是房子品質還是居住環境都非常好,住起來非常舒服。”談到在黃橋村的居住和生活,村民陳寄林滔滔不絕地講起了自己搬遷故事。

泖港鎮黃橋村是上海鄉村振興和宅基地改革“雙試點”村,從2018年起,黃橋村開始推進農民相對集中居住項目。目前,項目首期的64棟房屋已達到70%入住率,其餘30%將由村民完成裝修後於今年國慶節後入住。二期集中居住區七個組團共涉及到395戶90棟房屋,目前正在有序推進建設。

黃橋村新公寓。 單冰潔 攝

“項目推進之初也遇到過困難。”黃橋村黨總支書記張永強説,“最開始也不是所有村民都願意,他們更希望留在原來的房子裏,但看到現在的鄉村新公寓,他們露出了笑臉。”如今的黃橋村小橋流水,江南式雙層樓房規劃整齊,生態環境優美,勾勒出一副美麗鄉村新畫卷。

“住房條件提高了,跟以前大不一樣。”陳寄林對如今的居住環境非常滿意。他説,過去的房子多數都在稻田旁邊,蚊蟲叮咬問題難以解決,未經翻修的老房子存在也安全隱患。“現在就不一樣了,房屋結構及生態環境方面較過去有非常大的改變,家裏還接通了天然氣,生活很是便利。”

泖港鎮黃橋村村民陳寄林在家中接受採訪。 單冰潔 攝

相比以往鬆散的格局,居住條件有了質的飛躍,村民的配套設施能否跟上?張永強介紹,目前,鄉村修建了綜合服務樓,內容包含社區公共服務中心的社區服務站、中心衛生室、文體活動室等居民配套服務設施,還設置了可供村民辦喜事用的村民大食堂。目前黃橋村的多數年輕人在外工作,村子當中多以老年人居住為主,張永強特別介紹,針對老年人,黃橋村還建設了幸福老人村,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照料服務;此外,還設置了老人助餐點,為黃橋村周邊的老人提供送餐、助餐服務。

為推動村鎮經濟發展,吸引更多年輕人回來就業,當地建起了黃橋高科技園,以産業發展帶動村鎮集體經濟發展,促進農民就業,實現集體資産的保值、增值。項目將以銷售部分物業的經營模式帶動當地集體經濟的發展,以高科技産業帶動當地農民就業,為泖港鎮的鄉村振興注入産業新動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