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60科創走廊建設正在高品質地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

9月27日,“潮涌長三角共建進行時”網路主題宣傳活動在上海啟動。活動首站,澎湃新聞記者隨隊走訪位於上海松江區的G60科創走廊展示館,這個長三角九城共建下的協同發展平臺,正在不斷創造豐富的經濟效益和科技成果。

3.0版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基本情況展示。本文圖片澎湃新聞記者 李佳蔚 圖

重大科創成果涌現

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G60科創走廊達成九城共建,連接起松江、杭州、嘉興、金華、湖州、蘇州、合肥、宣城和蕪湖9個城市,集聚了1682家頭部企業和重點高校科研院所,推進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等“6+X”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重大科創成果不斷涌現。

寫毛筆字的機器人

走進G60科創走廊展示館,一項項展品説明瞭這條走廊匯聚的九城科技力量。展區一角,一台機器人正在寫毛筆字,蘸墨、掭筆,一筆一劃寫下“智造自動化裝備……”

工作人員介紹,這台機器人由蕪湖埃夫特公司製造,通過展示毛筆字書法,體現它的柔性系統和精準定位。機器人的關節部位、腰部分別使用了不同規格的減速器,以往這些減速器都依賴從日本進口,現在蘇州綠的諧波公司可以自主生産,市場佔有率超過50%,國産減速器也讓機器人製造成本壓縮了近30%。

另一處,合肥美亞光電生産的超大視野口腔CT機,可以拍到整個頭顱的3D效果,打破了中國口腔醫學高端影像設備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亨通集團的新一代光纖預製棒單棒最長可達6米,直徑200毫米,單棒拉絲可達1.5萬公里,創下三項世界第一,産品佔據全球市場15%。

部分展品在疫情期間表現很搶眼。科大智慧研發的測溫消殺機器人,可利用紅外攝像頭對人體測溫,同時具備自主導航、自主避障技術。在機器人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的協同助力下,這款機器人從設計研發到投放市場只用了20天。工作人員稱,科大還牽頭研發出一分鐘生産1000片的超高速口罩機,對疫情防控發揮了重要作用。

氣凝膠隔熱宇航服

飛行模擬器系統

松江區介紹,從2016年初松江發起並率先啟動G60上海松江科創走廊建設起,G60科創走廊經歷了從1.0版到到如今3.0升級版的“三級跳”。松江經濟也因此乘上了快車,2020年1-6月,松江區核心和先導性指標逆流上揚,在嚴峻的外部形勢下,實現地方財政收入連續55個月保持正增長,增速位居全市第一,總量首次躋身全市前三。

聚焦高品質一體化

近年來,在滬蘇浙皖一市三省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援下,G60科創走廊著力“五個聚焦、五個一體化”,全力打造科創驅動“中國製造”邁向“中國創造”的示範走廊。

首先,聚焦規劃對接,推動産業集群發展空間佈局一體化。長三角G60科創走廊3.0版規劃,聚焦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七大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成立了12個産業(園區)聯盟和11個産業合作示範園區。

C919大飛機模型展示

如,中國商飛與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攜手推進大飛機産業鏈協作。加快滬蘇湖高鐵及“松江樞紐”建設,以高鐵時代同城效應支撐要素優化配置。

其次,聚焦戰略協同,推動制度創新和改革措施系統整合一體化。此前,上述九座城市已發佈“協同擴大開放30條”。同時,落實央行15+1條金融支援政策,加快建設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産融結合新高地。還包括精準對接科創板,發揮上交所資本市場服務G60科創走廊基地功能,設立上證G60創新綜合指數和戰略新興産業成份指數,培育擬上科創板企業280余家,已上科創板企業33家。

第三,聚焦專題合作,科技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一體化。具有原創性和自主可控性的全球先進積體電路300毫米、450毫米單晶矽晶體生長系統、ALD光伏工作母機、TP1200渦槳發動機、重大科創成果持續涌現。

第四,聚焦市場統一,推動創新要素按市場配置要求自由流動一體化。目前,已率先推進九城市30個涉企事項“一網通辦”,發出全國首張跨省異地辦理的營業執照,提供異地證照服務超過30萬次,被國務院辦公廳確定為長三角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試點區域。

第五,聚焦機制完善,推動區域制度供給一體化。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堅持黨建引領,把黨組織建在産業集群上,營造眾人青睞的創新人才發展生態。目前常態化舉辦的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人才峰會,已集聚國家級人才超1000人、院士專家工作站547個、博士後工作站771個、高校176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