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領導,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之中,引領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是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現場,群眾遊行中的開天闢地方陣。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開欄的話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5年來,我國經濟社會各領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即日起,本報開設“十三五紀事·歷史性發展”專欄,記錄“十三五”時期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拓進取、解難題辦大事的生動實踐。

“要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結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相統一,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

今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時主持召開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強調三省一市和有關部門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制定“十四五”時期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實施方案,不斷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領導,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之中。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掌舵領航,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在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引領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2014年6月13日,十八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首次進入人們的視野,就讓外界感受到非同尋常: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組長並主持會議。

新一屆財經領導小組受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委託進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政策決策,定位之變,凸顯黨中央對加強經濟工作領導的高度重視。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立足大局,把握規律,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研究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定期分析經濟形勢、研究重大方針政策的工作機制。

雄安新區,千年大計。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推動。2016年5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原則通過《關於研究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實施方案》。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首次來到雄安新區考察,對新區規劃設計建設提出“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的總要求。2018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部署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謀劃新一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全新的戰略定位為首都發展謀篇佈局,北京城市發展出現深刻轉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到京津冀考察調研6次,主持召開相關會議9次”;“這次座談會是我主持召開的第二次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回望我國經濟社會重大發展戰略,能深刻感悟到習近平總書記以大視野、大格局布棋落子,感悟到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黨中央駕馭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攻堅克難、破浪前行。2019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99.1萬億元、佔全球經濟比重達16%,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0%左右,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萬美元,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30733元、比2015年增長39.9%,為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奠定堅實基礎。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領導,帶領中國號經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