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欄的話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乘風破浪、攻堅克難,我國綜合國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際影響力等躍上新臺階,國防和軍隊建設也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談變遷,讀懂時代;話成就,催人奮進。從今天起,解放軍報推出“輝煌‘十三五’ 奮進新時代”專欄,通過講述身邊的變化,展示“十三五”以來改革發展成就以及國防和軍隊建設新格局新面貌,激勵廣大官兵滿懷信心、腳踏實地投身強軍興軍的偉大實踐。

“智慧演兵場”砥礪鐵甲勁旅

一支部隊,戰士們喜歡在哪扎堆,往往是一個風向標。

走進中部戰區陸軍某部,人頭攢動的地方不是超市或俱樂部,而是模擬訓練中心。“五特精兵”、一級軍士長丁輝也是這裡的常客。

“再厲害的工匠也怕長期不練手生,作為軍人更要‘拳不離手’。”談起模擬訓練中心,丁輝打開了話匣子。

“十二五”期間,這支部隊陸續換發新型數字化武器裝備,官兵們摩拳擦掌掀起練兵熱潮,可現實卻分外“骨感”:數字化裝備數量多,與之相配套的場地設施卻不足,新質戰鬥力建設受到制約。

2016年以來,按照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該部在上級指導支援下先後建成了3座新型模擬訓練中心。其中一座,離丁輝所在連不到30米。

“模擬訓練其實不是新生事物。”丁輝介紹説,他入伍後不久,就開始利用模擬訓練器展開訓練。只不過那時的模擬訓練器是純機械的,操作技能難以評判,而且缺少環境模擬,代入感不強。在模擬訓練器上訓練後,實裝訓練還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調整,甚至會留下一些痼癖動作。

“如今的模擬訓練大變樣,可謂身臨其境。”丁輝帶領記者來到模擬訓練中心。這裡不僅可以模擬開展主戰裝備通信、駕駛、射擊3大專業訓練課目,還能真實模擬上坡、俯衝等野外複雜環境訓練場景,並自動評判訓練成績。

了解基本操作方法後,記者“上車”體驗了一次模擬訓練。當坦克衝上山坡時,“發動機”轟然咆哮,仰角視野中只有天空,看不到道路、沒有參照物,座椅也在不停振動、向後傾斜,身體瞬間失去平衡……恍如駕駛戰車踏破坎坷殺向敵陣,震撼人心。

幾年前,模擬訓練中心建成就立刻吸引了眾多官兵前來體驗。很多官兵新裝備訓練的第一課,就是在這裡開始的。通過模擬訓練,不僅節約了裝備摩托小時消耗、擺脫了訓練場地限制,還讓大家快速掌握了新裝備的基本操作技巧。就連丁輝這名入伍27年的老坦克手,也時常通過模擬訓練來保持訓練水準,助力他駕駛戰車駛過萬眾矚目的閱兵場、駛向硝煙瀰漫的演兵場。

俗話説,好馬配好鞍。數字化武器裝備在更新,訓練配套設施也需與時俱進。“十三五”期間,該部作為全軍第一支數字化部隊,按照規劃建成多套配套訓練設施。這些設施與模擬訓練中心有一個共同特點:智慧化。

新建7個裝備庫房,全部載入裝備資訊管理系統,可以實現對裝備的智慧化管理:不僅可以自動記錄裝備在位情況,還可以根據裝備消耗摩托小時、曾出現的故障情況,綜合分析裝備實時狀態,並實現數據分區管理顯示。“您的坦克摩托小時消耗已達中修標準,建議儘快送修。”一次,車場管理員根據裝備資訊管理系統的數據分區顯示結果,攔下了一輛準備駛出庫房參加訓練的坦克。

完善4個綜合訓練場,悉數安裝自動靶標系統。射擊場還是那塊射擊場,但射擊訓練卻與以往大不相同:目標靶通過遙控器遙控豎起和倒伏,能控制顯示時間和位置移動,讓射手根據隨機出現的目標確定射擊方案,最大限度貼近實戰;射擊後,在後方螢幕上自動顯示射擊位置,便於下次射擊糾正,提高訓練效益。以自動步槍為例,有了新型靶標系統,只需要原來四分之一的子彈消耗量就能校準一支槍。

智慧化訓練設施體系的初步形成,助推數字化部隊加速形成新質戰鬥力。去年,這支部隊擔任紅方,與專業化藍軍旅鏖戰朱日和。一番較量之後,導演部判定:紅方攻入藍方縱深陣地,形成了預期態勢。

制勝者,勝在戰爭來臨之前。得知戰果,該部參演官兵在興奮之餘,更有理性的總結:亮劍朱日和,離不開訓練場的“淬煉”。而支撐他們的,正是遠在千里之外的那一座座“智慧演兵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