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臺國産3米級主軸承盾構機“中鐵872號”26日在蘇州軌道交通6號線中新大道東站始發,這是我國突破盾構主軸承自主技術研製瓶頸後,該領域設備首次在軌道交通領域執行地下掘進任務。

主軸承被稱為盾構機的“心臟”,承擔著盾構機運轉過程的主要載荷,是刀盤驅動系統的關鍵部件。

該項目由中鐵上海工程局主導,其自主研發的“中鐵872號”盾構機,是我國首例通過國家強基工程試驗的3米級國産主軸承應用盾構,設備開挖直徑6.83米,主軸承直徑3.06米,整機長度約85米,總重約550噸,最大掘進速度為0.1米/分鐘。

據悉,“中鐵872號”盾構機的掘進“旅程”為蘇州軌道交通6號線中新大道東站至蘇勝路站,全長866米,預計11月30日完成施工。

“‘中鐵872號’盾構機的投用,是我國首次實現主軸承製造國産化,邁出了大型設備核心技術國産化的關鍵一步。”中鐵上海局蘇州軌道交通6號線10標項目經理尹金秋説,該設備投用將持續驗證國産盾構機主軸承、減速機、變頻器等關鍵部位的性能和可靠性,以實際數據支援國産化裝備的進一步提升。

蘇州軌道交通6號線全長36.12公里,共設車站31座,計劃于2024年6月試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