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題:命運與共的時代強音——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重要講話系列解讀之三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鄒多為

“讓我們團結起來,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回應時代之變、世界之變,針對當下國際亂局發出中國宣言,著眼人類前途命運,給出中國答案,唱響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

應對危機挑戰 凝聚團結合作力量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給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全球累計確診病例突破3000萬,2020年全球經濟預計萎縮3.2%,新冠肺炎疫情或引發糧食危機,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恐無法如期實現……聯合國此前不斷發出警示。

風險挑戰面前,團結合作還是分裂對抗?共擔責任還是諉過他人?各國面臨抉擇。

站在聯合國的多邊舞臺上,習近平主席提出“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強團結、同舟共濟”“制定全面和常態化防控措施”“關心和照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四點倡議。

“這四點倡議著眼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健康與福祉。”中央黨校教授徐浩然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表達了中國同各國同舟共濟、共渡難關的真誠意願,在這樣的艱難時刻,中國正是為了團結和共識而來!”

外交學院副院長高飛認為,習近平主席的四點倡議不僅站位高,而且有著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是至善之策,更是治本之方。“在個別國家借疫情大搞政治操弄的當下,世界期待中國發出團結合作的聲音。”

在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緊密相關,命運緊密相連。眼前這場疫情不會是人類面臨的最後一次危機,各國必須做好攜手應對更多全球性挑戰的準備。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聯合國成立75週年之際,各國領導人克服疫情造成的實際困難,以視頻方式齊聚一堂,這本身也表明瞭國際社會對團結合作的期待。“只要團結起來,人類就能化危為機,在變局中謀劃新局。”

堅持多邊主義 指引全球治理方向

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全球治理體系中不適應、不匹配的問題也隨之放大。是推倒重來、另搞一套,還是堅持多邊主義,在現有基礎上不斷完善?

習近平主席給出的答案響亮而明確:“我們要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

“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推動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使全球治理體系符合變化了的世界政治經濟,滿足應對全球性挑戰的現實需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趨勢”“國家之間可以有競爭,但必須是積極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線和國際規範”……習近平主席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進一步明確方向。

“當下的很多挑戰,不在於問題本身有多難,而在於多邊主義不能有效踐行。”高飛説。

堅持多邊主義,中國不僅是積極的倡導者,更是堅定的踐行者。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宣佈一系列新舉措:將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支援;將設立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託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在2025年到期後延期5年;將設立聯合國全球地理資訊知識與創新中心和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

“中國用一以貫之的實際行動,向世界表明對聯合國事業的支援,對多邊主義的堅持,對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的秉持。”外交學院當代中國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張歷歷説,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這一態度,無疑將有力增進各國對聯合國的信心與信任,對國際秩序的穩定和全球治理的完善有了更多的期待。

著眼共同未來 展現大國歷史擔當

今天,人類同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還在繼續,世界經濟復蘇的需求尤為迫切。

“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殘酷的方式,揭示出人類命運休戚與共這一事實。而各國在抗疫中展現出的團結協作,正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深入人心的生動寫照。”高飛説。

5年前,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習近平主席清晰擘畫了“五位一體”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佈局、總路徑,就“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給出了中國方案。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習近平主席22日進一步闡述——

“我們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裏”“任何國家都不能從別國的困難中謀取利益,從他國的動蕩中收穫穩定”“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維,樹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贏理念”“相互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模式”“讓世界多樣性成為人類社會進步的不竭動力、人類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態”……

“5年前,習近平主席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讓世界看到了一位世界級領導人的長遠眼光與宏闊視野。5年間,事實不斷證明,這一理念具有指導實踐的科學性和不斷拓展的生命力。”阮宗澤説。

從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到海洋命運共同體,再到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從寫入聯合國決議,到載入安理會決議,再到載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幾年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內涵日益豐富,在國際上的認知度越來越高,影響力越來越大。

“事實證明,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戰,對於推進全球減貧事業、實現共同發展至關重要。”巴基斯坦《時代之聲報》專欄作家阿斯拉姆·汗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