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場內,與會代表認真聽取嘉賓發言。人民網記者暨佩娟攝

會場內,與會代表認真聽取嘉賓發言。人民網記者 暨佩娟 攝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暨佩娟、敬宜)9月22日晚,由全球能源網際網路發展合作組織主辦的破解氣候環境危機國際論壇在京召開。本次論壇通過“現場+線上”方式召開,來自40多個國家政府、駐華使館、組織、企業、高校的400多位嘉賓參加。會議首次發佈《破解危機》《可持續發展之路——全球能源網際網路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路線》兩項成果。

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致辭表示,自然生態系統的持續退化可能進一步耗盡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資源。“應對氣候危機的窗口期非常有限,如果不及時採取行動,氣候變化的影響將不可逆轉。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將把人類推到一個無法恢復的臨界點,而且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為了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建議,應在減排的同時建立更多碳匯市場,在電力、交通、工業等核心領域採取更多措施,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結構中的比例。“中國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了巨大進展,對全球減排至關重要。”

2015年9月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提出“探討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的中國倡議。幾內亞總統孔戴在會上視頻致辭表示,該倡議是推動能源轉型、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的系統性解決方案,開闢了一條全球共贏、破解危機的創新之路。

據了解,全球能源網際網路統籌資源差、季節差、時間差、價格差,促進清潔能源大範圍優化配置,大幅降低清潔能源開發成本,顯著提高投資效益,使清潔能源競爭力全面超過化石能源。

全球能源網際網路發展合作組織主席、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董事長劉振亞指出,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將加快世界能源綠色轉型,實現能源生産清潔主導、能源消費電能主導,能源發展與碳脫鉤、經濟發展與碳排放脫鉤,為全球氣候環境治理提供重要載體,為落實《巴黎協定》、破解全球氣候環境危機開闢新道路。

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衝擊,多國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推動疫情後世界經濟“綠色復蘇”。在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總幹事卡梅拉看來,強有力的國家干預是經濟復蘇的關鍵,如果所有國家都能將能源轉型作為應對疫情的核心,這將帶來巨大的經濟社會效益。 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秘書處副執行秘書長薩爾瑪德認為,全球要團結一致促進世界可持續發展,這將有利於防止疫情進一步蔓延,減少對經濟民生的長期影響,降低氣候危機帶來的各類風險。

全球能源網際網路發展合作組織由中國于2016年發起成立,致力於推動構建全球能源網際網路、促進世界可持續發展,目前會員總數已超過1000家、覆蓋125個國別。